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化部中小學生讀物選介書單 關懷在地與生命

2022/8/2 18: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日電)文化部「第44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結果今天出爐,多部關懷在地題材的出版品包括「臺灣都市傳說百科」、「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戒嚴台灣小說家群像」等均入列。

反映學生觀點及生命關懷的書籍,如「小大人的公衛素養課」、「就算牠沒有臉:在人類世思考動物倫理與生命教育的十二道難題」等書,也在這次入選名單中。

根據文化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文化部「第44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邀請多位專家委員歷時4個月評選出639種推介讀物,內容兼顧知識、趣味及啟發性,期待此份書單成為學生、家長及老師們的選書指南。

文化部表示,本次評選共分「圖畫書類、自然科普類、人文社科類、文學類、文學翻譯類、叢書工具書類、漫畫類、雜誌類」共8大類,計有311家出版社報名參選,最終由3590種參選讀物中精選出639種推薦讀物,約佔報名總數18%。

本次評選以台灣本土原創的優秀作品為優先,包含許多反映在地關懷的書籍,例如蒐集台灣史上百則都市傳說,探索不同歷史時空集體記憶的「臺灣都市傳說百科」;整理即將失傳的俗諺與俚語,讓學生感受台語音韻之美的「台語的鄉土口味-俗諺、俚語」;傳達戒嚴時期9位小說家生命故事、畢生苦心與執著的「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戒嚴台灣小說家群像」等書。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此外,反映學生觀點、學習需求或在地議題的讀物,也受到評審委員青睞。例如刻畫常見孩童情緒問題的「安心國小4:抱怨靠邊站」、整合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的圖文知識書「小大人的公衛素養課」、探索動物關懷議題的「就算牠沒有臉:在人類世思考動物倫理與生命教育的十二道難題」等書。

本次獲選書籍及評選報告,可於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官網查閱:http://book.moc.gov.tw。(編輯:陳仁華)111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