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博物館學界策劃叢書 慶賀黃光男80歲生日

2022/8/9 17: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9日電)假日到博物館欣賞特展是台灣民眾習以為常的活動,引領特展風潮的幕後推手、前政務委員黃光男今年80歲,博物館學界策劃「博物館學」系列叢書,以此慶賀黃光男壽誕。

黃光男曾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校長、台南市美術館董事長與博物館學會理事長等職。他開創台灣特展風潮,如在史博館館長任內引進兵馬俑展、米勒展等吸引大批觀眾的熱門特展,是提升台灣民眾參觀藝文展覽風氣重要推手。

黃光男擔任台灣藝術大學校長任內,也設立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等多種博士班。「博物館學」系列叢書發表會昨天舉行,不少博物館學界人士共襄盛舉,包含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前史博館館長廖新田等。

蕭宗煌表示,黃光男是台灣博物館界的大家長,也是學會榮譽理事長,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發生後,博物館產生許多未曾有過的、推動社會功能的經驗,而如何啟示未來也是博物館的重要課題,在黃光男將迎來80歲生日之際,套書出版格外有意義。

黃光男表示,博物館是各方知識聚集與展現之處,責任與使命為社會大眾期待。當博物館在公眾生活中有一定的影響力,也意味博物館的能量不容小覷。進入數位時代的博物館經營與管理,更迎向溝通、行銷與多元的角色與功能。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博物館學」系列叢書由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策劃,並由陳尚盈、陳佳利、施承毅、林詠能、徐典裕與曾信傑等博物館學教授擔任主編,從博物館政策、友善平權、展覽規劃實務、觀眾研究、智慧博物館與博物館第一線的管理議題等,探討政策、理念與實務。新書上架後,吸引眾多博物館從業人員與有志博物館事業人士搶購。

黃光男說,退休後能促成「博物館學」系列叢書的付梓,象徵薪火相傳、一代接一代。本叢書是博物館人在職教育極佳的參考書。他也特別謝謝主編們為他所精心製作的生日禮物。(編輯:張芷瑄)111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