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耕文學與音樂 陳義芝瞿春泉獲台北文化獎

2022/11/4 21: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4日電)第26屆台北文化獎得主為學者詩人陳義芝、致力推廣國樂文化的國樂大師瞿春泉,頒獎典禮上演奏陳義芝作品「尋訪陶淵明」、瞿春泉編曲的「刺桐花開」、「燈月交輝」。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第26屆台北文化獎得主,分別為推廣文學不遺餘力的學者詩人陳義芝,以及長期致力於國樂文化推廣傳承的國樂大師瞿春泉。

陳義芝致詞時表示,自己從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寫詩、評論詩、教詩,在不同年代使用不同的工具來推廣詩,數十年如一日從來沒有停止,謝謝台北文化獎肯定他一生信仰的詩,陳義芝說「得獎固然歡喜,努力更為迫切。」會繼續寫未完成的詩,盡力做文化的事。

瞿春泉則提到,作為首名獲得台北文化獎殊榮的新加坡人,感到非常榮耀,在台北的23年占了從藝人生的1/3,很榮幸見證這片土地上國樂的蓬勃發展,自己在創作指揮過程中不斷學習、進步、創新,戰戰兢兢的努力為這片美麗土地寫下心中的音樂,未來也會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為國樂發展獻上一份餘熱。

文化局表示,為了向得主致敬,頒獎典禮特別邀請女高音林湘玲演出陳義芝作品「尋訪陶淵明」,並由陳義芝親自朗誦部分詩詞;再由呂雪鳳及TCO學院國樂團攜手演出由瞿春泉編曲的「刺桐花開」、「燈月交輝」2首樂曲,展現他們在文學及音樂領的深厚成就。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陳義芝是台灣當代重要抒情傳統繼承者及具代表性的學者詩人,催生台積電文學獎、宗教文學獎,1995年更倡議「台北公車詩」,將文學落實於生活。

瞿春泉耕耘國樂近70年,曾任亞洲多個專業國樂團、劇團指揮,2013至2021年擔任台北市立國樂團首席指揮,更大力推動本土化創作,將豐富的地域特色寫進音樂創作,2022年起獲聘台北市立國樂團榮譽指揮。(編輯:張銘坤)111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