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鋼琴新秀蘇思羽闖關蕭邦大賽 把古典樂當成使命

2022/11/22 19:49(11/22 2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音樂總監吳曜宇(左)邀請鋼琴新銳蘇思羽(右)合作「冬日暖光」音樂會,演出拉赫曼尼諾夫的經典名作「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中央社記者趙靜瑜攝  111年11月22日
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音樂總監吳曜宇(左)邀請鋼琴新銳蘇思羽(右)合作「冬日暖光」音樂會,演出拉赫曼尼諾夫的經典名作「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中央社記者趙靜瑜攝 111年11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2日電)2021年波蘭蕭邦國際鋼琴大賽中,蘇思羽以大器之姿晉級複賽,雖然挑戰未竟,卻已讓樂壇認識這個名字。蘇思羽今天表示,她把古典音樂當成使命,「希望我的音樂可以療癒別人。」

24歲的蘇思羽今天在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主辦的「冬日暖光」音樂會記者會上表示,從小到大,除了自己一點天分,加上非常多的努力,父母栽培以及優秀的老師指導,「要有這麼多條件才能走到今天,而我擁有了這些條件,並非巧合。」

蘇思羽說,學琴這一路的過程讓她更理解音樂對自己的意義,「我的音樂是有使命的,不是好玩、不是娛樂也不是我開心就好。」蘇思羽說,鋼琴對她來說是朋友,陪伴她一起成長,「壓力不能沒有出口,我很幸運能透過彈琴來療癒自己,也希望我的音樂可以療癒樂迷。」

蘇思羽說,蕭邦大賽是她參加過最重大的一個比賽,「改變我很多。」蘇思羽說,參加之前她非常容易緊張,但她克服了,「現在我潛意識會鼓勵我自己,跟我說我都挑戰了蕭邦大賽,再也沒有甚麼可以難得倒我。」

蘇思羽接連就讀美國寇蒂斯音樂學院與茱莉亞音樂學院,今年畢業,正在申請美國的音樂研究所博士班。在「冬日暖光」音樂會中,蘇思羽將和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演出拉赫曼尼諾夫的經典名作「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雙魚座的蘇思羽個頭嬌小,但雙手手掌撐開跨度極大,演奏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毫無窒礙。蘇思羽說,這首樂曲30多分鐘,有煽情、絢麗、激昂、熱情等情緒,聽完後會讓人感到十分滿足,「作為鋼琴演奏家,我很欽佩拉赫曼尼諾夫的寫作手法,他讓獨奏家與樂團都有發揮空間。」

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音樂總監吳曜宇表示,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會不斷邀請台灣傑出青年音樂家合作,就像蘇思羽,希望透過這個機會讓她被國內各大樂團看見。

吳曜宇說,他認為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能作為音樂學子考進職業樂團的跳板,「近期NSO國家交響樂團招考到的長號團員陳志承,就曾在台北愛樂從小吹到大,這個例子讓我更堅信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的責任。」吳曜宇說,未來除了一年兩次音樂會,也會開展室內樂計畫,希望鍛鍊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精緻度與音樂性。

吳曜宇表示,音樂會另一首曲目西貝流士「第二號交響曲」是既偉大又好聽的作品,「西貝流士自稱這首樂曲是『靈魂的告解』,充滿大自然的美好,歡迎樂迷一起聆賞。」

「冬日暖光-鋼琴蘇思羽&台北愛樂」音樂會將於11月29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編輯:張雅淨)111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