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相機當畫筆 攝影家林炳存個展遨遊星河

2023/5/4 18:40(5/4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攝影家林炳存(左)以商業攝影著稱,也將鏡頭當畫筆,推出個人展「蒼藍小點」,以攝影為愛好的歌手伍佰(右)4日也到場欣賞。中央社記者王寶兒攝  112年5月4日
攝影家林炳存(左)以商業攝影著稱,也將鏡頭當畫筆,推出個人展「蒼藍小點」,以攝影為愛好的歌手伍佰(右)4日也到場欣賞。中央社記者王寶兒攝 112年5月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4日電)為藝人舒淇、馮德倫拍攝婚紗照,或以鏡頭捕捉林青霞、全智賢身影,攝影家林炳存以商業攝影著稱,也將鏡頭當畫筆,推出個人展「蒼藍小點」,以攝影為愛好的歌手伍佰更另外到場欣賞。

「蒼藍小點」展今天舉行開幕記者會,展出作品多呈現宇宙星河概念,靈感來自林炳存一場夢境。夢境中,林炳存置身火星,下飛碟卻看到日常街景的景象,讓他清醒後仍備感衝擊,就以植物、石頭、水乃至裸體模特兒為素材,透過相機旋轉的方式,讓成果宛如銀河黑洞照。

林炳存向中央社分享展覽命題緣由,他說,航海家一號太空船飛離地球約64億公里後往回拍,地球只是一個藍藍的小點,「有個科學家看到這照片就寫一本書,談到我們要怎麼樣看自己。我們是很渺小的,不論對自己或周遭人事物,都應該用新的心態去面對,不是高高在上或多了不起。」

林炳存30年來以商業攝影作品著稱,他說,商業作品多處在被動角色,在空閒時間他會練習、實驗新作品。最初嘗試個人創作作品來自1988年,他當時與歌手劉若英的姐姐看見咖啡廳牆上清朝時代女性形象的圖片,冒起「我來拍會怎麼拍」的想法,於是有了「中國古代仕女」個人系列作。

伍佰表示,林炳存在他眼裡就是「會行走的測光機」,對攝影器材、技術掌握熟練外,更重要的是拍出人物的「氣」,「拍得美很簡單,但拍出人心裡那種『氣』,是雙方要同時達到的,這比較難。」

伍佰回憶,他還記得林炳存為他拍攝專輯「樹枝孤鳥」封面照,那是令他印象深刻的一張照片。林炳存在拍攝時總會大喊「好」、「很好」等,擅長將人帶進一種異世界,那個世界有對藝術的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蒼藍小點」展選在林炳存攝影棚展出,令伍佰嘖嘖稱奇,「台灣80%明星都在這邊拍過照片吧。我想有機會的話,我在我的錄音室開演唱會也不錯。」

「蒼藍小點」展明天起將在台北ABOOK STUDIO展出至21日。(編輯:張雅淨)112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