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袋戲國寶黃俊雄紀錄片特映 再現台灣人共同記憶

2023/5/9 14:11(5/9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兒子黃立綱(右)與女兒黃鳳儀(左)以不同視角記錄「台灣電視布袋戲鼻祖」黃俊雄的布袋戲人生歷程,9日代表父親出席特映會。(雲林縣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5月9日
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兒子黃立綱(右)與女兒黃鳳儀(左)以不同視角記錄「台灣電視布袋戲鼻祖」黃俊雄的布袋戲人生歷程,9日代表父親出席特映會。(雲林縣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5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9日電)雲林縣政府籌畫多時的紀錄片「布袋戲人間國寶-黃俊雄」今天舉行特映會,記錄「台灣電視布袋戲鼻祖」黃俊雄精彩人生,再現全台灣人共同記憶,也為掌中戲寫下歷史新頁。

高齡90歲的布袋戲大師黃俊雄,被文化部列為「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並授證「人間國寶」殊榮,更於2023年榮獲國家最高文化藝術「行政院文化獎」肯定;今天活動現場,文化部長史哲、雲林縣長張麗善、國家影視廳中心董事長藍祖蔚都到場共襄盛舉。

黃俊雄誕生於雲林虎尾,繼承父親布袋戲界「通天教主」黃海岱的衣缽,14歲就在黃海岱所創立的「五洲團」中學習布袋戲;張麗善表示,大師對於布袋戲的熱忱與使命引領他勇敢創新,對布袋戲做出許多重要變革。

張麗善指出,包含將掌中戲的戲偶改良加大成3尺3的大型戲偶,讓觀眾更能觀賞戲偶表演的細膩身段,並將布袋戲加入聲、光、音樂、機關等效果,將布袋戲推向流行的浪潮尖端;1970年代更掀起台灣電視布袋戲演藝高峰,「雲州大儒俠史豔文」風靡全國,成為台灣人共同回憶。

黃俊雄對於布袋戲的貢獻,仍持續影響著傳統戲曲的傳承與發展,2021年底雲林縣政府開始籌劃大師紀錄片,由黃俊雄兒子黃立綱與女兒黃鳳儀操刀,以不同視角記錄「台灣電視布袋戲鼻祖」黃俊雄大師的布袋戲人生歷程。

黃立綱今天代表父親黃俊雄出席活動,他笑稱要說完父親的精彩故事,大概需要分200集才拍得完,更堅定表示:「布袋戲在不同世代都有不一樣的傳遞條件,最重要的是在這個世代如何傳遞這樣的文化價值、傳統技術,用我們生活所學,再賦予它新的生命;像史艷文,每年都可以用嶄新面貌跟觀眾見面,這是我們的任務也是我們應該做的。」

史哲則表示,透過黃俊雄的紀錄片讓大家真正看到布袋戲的「藏鏡人」,文化部會持續支持雲林國際偶戲節、布袋戲傳習中心推動,並期盼未來偶戲「金掌獎」早日於在地布袋戲傳習中心來舉辦。

藍祖蔚看完紀錄片則意猶未盡,表示關於黃俊雄留存的影像資料太少,希望能收集更多散落民間有關黃俊雄史料、文物、影片,提供給影視聽中心保存,典藏重要文化資料。

「布袋戲人間國寶-黃俊雄」紀錄片5月26日將在雲林斗六環球中華影城、6月7日雲林虎尾白宮影城播映;6月22、24、28日也將在新北市新莊的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放映,採免費入場,歡迎布袋戲迷把握機會。(編輯:陳仁華)1120509

雲林縣政府籌畫多時的紀錄片「布袋戲人間國寶-黃俊雄」9日舉行特映會,各界嘉賓到場共襄盛舉。(雲林縣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5月9日
雲林縣政府籌畫多時的紀錄片「布袋戲人間國寶-黃俊雄」9日舉行特映會,各界嘉賓到場共襄盛舉。(雲林縣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5月9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