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富川影展串聯亞洲影人 面對疫後挑戰與機會

2023/6/30 21:20(6/30 2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韓國富川國際奇幻影展30日舉行Made in Asia論壇,邀請台灣文化內容策進院(TAICCA)分享國際合製投資機制。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富川攝  112年6月30日
韓國富川國際奇幻影展30日舉行Made in Asia論壇,邀請台灣文化內容策進院(TAICCA)分享國際合製投資機制。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富川攝 112年6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富川30日專電)韓國富川國際奇幻影展今天舉行Made in Asia論壇,討論亞洲電影在疫後的機會與挑戰,也介紹台灣文策院等國際合製的投資計畫,希望促進各國人才走向國際,合作為電影產業找到新的可能性。

富川國際奇幻影展為強化國際電影合作,舉辦的Made in Asia論壇集結韓國、台灣、日本、蒙古、泰國、越南、印尼等17個亞洲國家,交流各國電影市場動態,連結各國資源與人脈,希望作為亞洲電影產業的官方振興橋梁,帶動官民合作。

文化內容策進院(TAICCA)與台北市電影委員會都獲邀參與今天的論壇,向各國影人介紹文策院的合製機制,討論對台灣等亞洲電影市場的分析與展望。

台北市影委會總監饒紫娟在會後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當前國際經濟走衰,尤其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重新盤整,歐盟勢力不如以前強大,電影產業的重心也逐漸從西方轉向亞洲,「亞洲各國這些年可以說是厚積薄發,是很有成長空間的藍海」。

饒紫娟說,現在各國都有共識,「你不可能繼續單打獨鬥,合作才能帶來更大的市場、更多的利益,與更多的人才」,這對人口相對較少的小島台灣更是機會,原本就需要國際市場的台灣可以藉這波趨勢尋求更多合作機會。

文策院內容處合資組組長唐翊雯表示,雖然文策院合製機制剛推出,相較其他國家起步晚,但台灣行政系統與後置環境都不輸其他亞洲國家,希望藉由促進國際交流合作的方式,將不同文化圈人才、觀念帶進台灣,也鼓勵台灣人才走向國際,累積各種不同經驗。

唐翊雯說,現階段以台灣後製人員與國際團隊的合作機會較多,這些後製人員與不同國際團隊的合作過程中累積各種經驗,也可能反過來帶給台灣導演、製片等創作者刺激,而透過國際團隊合作,也更有助台灣作品打開國際市場。

由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法國、德國、荷蘭、印尼、卡達等8國合製的電影「虎紋少女」就是一例,虎紋少女製片黃茂昌說,原訂2020年開拍的虎紋少女因疫情出現資金缺口,找上台灣方合作,正好文策院推出國際合製的投資計畫,讓台灣後製團隊有機會加入這次多國合製的大團隊中。

虎紋少女屬類型片,後製特效相當吃重,「這部片的後期特效都是由台灣團隊主導」,多年耕耘國際合製計畫的黃茂昌舉例,許多國家會找法國攝影師合作,代表法國攝影技術受到國際肯定,「他們其實也會想找台灣人合作,但是不瞭解能找誰」,他說,台灣人才多,但需要更多國際合製作品來曝光。

黃茂昌也說,台灣過去很少與國外合作的習慣,但要打國際市場,國際團隊能為作品帶來最大優勢,他以跟虎紋少女一樣成功進軍坎城的華語電影「金錢男孩」為例,「這部片是完全在華語地區發生的故事,但是我們找了奧利地、比利時、法國合作,我們的片子在這些地方的能見度就會比其他台灣商業片來得高,因為從前期規劃開始,各國製片公司就會針對內容討論,你會知道外國人看不看得懂、會不會想看」。

除了推展國際合製的投資計畫,文策院今年起也與富川影展擴大合作,包括參與富川影展的駐村編劇計畫,參與編劇將在富川與當地及國際影人進行為期4週的交流,從國際觀點重新檢視自己正在準備的作品。

今年參與駐村計畫的台灣編劇兼導演李晏如分享,4週的駐村期間有助參與者更深入交流,而不只是單純認識、寒暄,像今年擔任導師的富川影展組織委員會執行委員長申哲是曾任知名韓影「我的野蠻女友」製片的資深影人,從親身業界經驗給予許多實用的引導,「包括從韓國角度看亞洲整體市場分布、規劃,以及對韓國電影產業發展的看法」。

正在籌備類型片的李晏如說,參與以類型片為主的富川影展駐村計畫,能更快與其他參與者找到共同語言,「你可以知道韓國現在關注的是什麼,什麼樣的元素對他們而言已經過時了」,她也舉例,印尼現在被韓國視為最大的市場,而這些國際產業趨勢都必須透過這種國際交流計畫才能得知。

李晏如指出,過去可能是公部門代表或製片比較常參與國際影展等交流場合,但如果能送更多導演、編劇等創意人才與技術人員到這類場合進行像駐村等長期的深度交流,相信將帶給台灣整體產業相當大的幫助。(編輯:郭中翰)1120630

韓國富川國際奇幻影展29日開幕。(富川影展提供)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富川傳真  112年6月30日
韓國富川國際奇幻影展29日開幕。(富川影展提供)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富川傳真 112年6月3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