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色恐怖「永遠不再」 專書探索壓迫與抵抗

2023/10/3 20:14(10/3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奇異果文創合作出版「永遠不再:台灣威權體制下的壓迫與抵抗」專書,盼讓民眾了解轉型正義的必要,人權館館長洪世芳(左2)、作者林運鴻(左1)、孫世鐸(右2)、何友倫(右1)3日出席新書分享會並合影。(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2年10月3日
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奇異果文創合作出版「永遠不再:台灣威權體制下的壓迫與抵抗」專書,盼讓民眾了解轉型正義的必要,人權館館長洪世芳(左2)、作者林運鴻(左1)、孫世鐸(右2)、何友倫(右1)3日出席新書分享會並合影。(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2年10月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3日電)如何讓白色恐怖「永遠不再」,國家人權博物館攜手出版社推專書,讓民眾了解轉型正義的必要,今天舉行新書分享會。

根據國家人權博物館發布新聞稿,分享會包括人權館館長洪世芳、作者群朝陽科技大學兼任講師孫世鐸、文字工作者林運鴻、曾承辦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主題展的何友倫等貴賓與會。

新聞稿指出,人權館與奇異果文創合作出版「永遠不再:台灣威權體制下的壓迫與抵抗」,要讓讀者深入了解威權體制的法律結構及體制下的抵抗運動,共同反思歷史,思考「永遠不再」的轉型課題。

洪世芳致詞表示,台灣歷經戒嚴時期,發生許多人權侵害壓迫的事件,當時許多富有理想和正義感的政治前輩被關押入獄,他們身體被禁錮,但心靈卻是關不住的,他們透過各種方式表達抵抗的聲音,並逐步成為台灣民主發展的重要力量。

孫世鐸表示,台灣時常以「工程」形容轉型正義的持續性,然而現今社會仍有許多對於轉型正義質疑與困惑的聲音,其於現場也引用受難者與家屬的證言,期許轉型正義的腳步不該停滯。

負責撰寫「台灣獨立運動」章節的林運鴻分享,台獨運動走過威權年代,持續茁壯至今,卻也發現新世代會有遺忘歷史、無法承接前輩思想遺產的「歷史失憶」現象。

何友倫分享,主題展跳脫過往描述白色恐怖歷史的線性史觀,以案件類型呈現多元的聲音,引領觀眾思考思想譜系在不同年代發展的歷史複雜性。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永遠不再:台灣威權體制下的壓迫與抵抗」全書分為兩大單元,第一單元以「壓迫」為主軸,講述威權體制的運行,包含法律體系、社會控制、軍事審判、人權侵害作為、刑罰執行空間演變等。

第二單元則聚焦「抵抗」,介紹「台灣省工作委員會」的形成、外省軍人的白色恐怖、原住民的政治受難、馬祖作為前線所面對的白色恐怖經驗,以及台獨運動和民主化運動等歷史面向。(編輯:李亨山)112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