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出國也能拿第一 東京音樂大學技術之外重教養

2023/10/17 18:13(10/17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東京音樂大學校長野平一郎(圖)今年受台灣客家委員會之邀,將以客家傳統音樂素材為基礎創作新曲,預計2024年由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首演。中央社記者趙靜瑜攝  112年10月17日
東京音樂大學校長野平一郎(圖)今年受台灣客家委員會之邀,將以客家傳統音樂素材為基礎創作新曲,預計2024年由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首演。中央社記者趙靜瑜攝 112年10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東京17日電)教出來的學生不出國進修也能拿到歐美知名國際大賽冠軍,東京音樂大學究竟有何武林祕訣?校長野平一郎表示,除了技巧上的音樂教育之外,人品修養也是學校非常重視的教育環節。

日本小提琴新秀前田妃奈(Hina Maeda)是2022年維尼奧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冠軍,至今仍是東京音樂大學學生,她的奪冠引發外界好奇。目前她除了在校修習以及全球演奏之外,也正為下一個階段是否要出國念書傷腦筋。

東京音樂大學理事佐藤敏明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學校除了找來與國際接軌的名師,學生可以直接接受教導,強化技術實力之外,學校比較傳統,「我們認為,作為一個音樂學子,品格教養非常重要,這些都會表現在音樂當中。出去比賽有太多狀況,有時候不一定是技巧高超,待人處事與氣質也是是否可以成功的關鍵。」

佐藤敏明表示,東京音樂大學有幼稚園、高中、大學及碩士課程,幼稚園不限於音樂天才,「幼稚園比較重視韻律感與節奏感的培養,只要對於音樂有興趣的都可以來就讀。」東京音樂大學附屬高中校區有些重疊,高中生經常與大學生一起上課,可以耳濡目染,進步飛快。

野平一郎則表示,他2014年第一次到台灣,是以作曲家的身分與台灣樂壇交流,中間因為疫情緣故,稍有中斷,希望之後可以繼續與台灣展開深度交流,「我們的宿舍很多,很歡迎台灣音樂學子入住。」

野平一郎是日本聞名國際的作曲家及指揮家,除了東京音樂大學校長之外,他也是東京藝術大學名譽教授。今年野平一郎受台灣客委會之邀,野平一郎將以客家傳統音樂素材為基礎,透過十二音列手法加以發展,預計2024年由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首演。國台交團長劉玄詠表示也已邀約野平一郎指揮自己的創作。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劉玄詠表示,這次樂團第一次到日本演出,樂團對日本來說雖然陌生,但是音樂會結束之後,包括日本東京愛樂團長石丸恭一等日本重要樂界人士都到場聆賞,給予肯定,「我也要謝謝國台交團員的榮譽感,作出好的音樂被日本樂壇聽見。」

劉玄詠表示,目前已有日本其他縣市為配合2024年與台灣首航,希望邀訪國台交全團演出,希望用音樂開展台日社會深厚情誼。(編輯:陳清芳)112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