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育App新招 枯燥作業當遊戲比賽

2015/7/22 15: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2日電)出題考倒同學不再是老師專利,師大教授洪榮昭研發國內首個「作業TipOn」App,同學上完課後,可利用簡單步驟擬題,做成遊戲去考別人,還可以拿到教室進分組比賽。

這款「作業TipOn」App共有打地鼠、小蜜蜂、射汽球、抓抓樂、記憶卡片、撈魚等10種遊戲模組,答題方式分為選擇、是非、配對、重組。

由科技部補助,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教授洪榮昭以一年的時間研發「作業TipOn」App,目前已取得專利,還跟高雄市中山工商簽約授權使用,並正跟新北市部分國中洽談。

洪榮昭說,翻轉學習分為使用「預習」和「複習」兩種方式,台灣學生比較不習慣課前預習,因此實施「預習式」的「前翻轉學習」比較有問題,利用這款App就可以讓學生有動機預習。

他強調,學生上過課後出題目去考別人,會有意想不到的興奮感,所以雖然不會寫程式,但只要利用平台輕鬆就可製作遊戲,不僅可維持學習的熱情和樂趣,成績進步量也會更高。

這款「作業TipOn」App共有打地鼠、小蜜蜂、射汽球、抓抓樂、記憶卡片、撈魚等10種遊戲模組,答題方式分為選擇、是非、配對、重組,目前還沒有辦法以「填充」作為解題方式,出題字數也有受限,洪榮昭希望在推廣更普及後,可以針對第一版的缺點再改進。

他指出,「作業TipOn」App還提供專屬教學包及學生分析報表的功能,老師可根據不同學生的能力需求線上編輯作業練習,也可依不同班級的能力,製作專屬教學包,進行差異化教學。

他表示,學生在遊戲中的作答狀況會記錄在後台,老師不僅可從後台檢視試題的答題分析報表,更可獲得學生的個別學習分析報表,透過「作業TipOn」提供的資料,老師就可調整試題內容,讓教學包的題庫內容更為合適。

另外,針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教育App,洪榮昭研究團隊還開發「教育遊戲引航App」,是目前唯一具有專業教育性遊戲評比的App引擎,透過「教育遊戲引航App」,可以在Google Play或App store中快速找到適合各學科學習的教育遊戲App及相關評比介紹,幫助家長快速的了解各款遊戲App。104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