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泰金:央行今年有必須升息壓力

2018/6/20 16: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日電)國泰金控台灣大學產經研究團隊今天發表最新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維持成長2.3%不變,計畫主持人徐之強說,美國升息、油價上漲及通膨等3個因素,造成央行今年有跟進升息壓力。

徐之強指出,美國在6月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後,市場已經預估下一個升息時點可能在9月,且因市場已經充分消化升息3次的消息,今年升息4次的可能性正在提高。

徐之強認為,台灣央行確實面臨升息的壓力,來源包括供給面的價格壓力逐漸反映在消費者物價上,加上主計總處上修今年通貨膨脹率預測至1.49%,創2013年以來新高;其次,油價上漲也讓民眾感受到通膨壓力;此外,全球貨幣政策轉向態勢漸趨明朗,市場對美國升息預期仍高,台灣央行跟進機率大。

國泰金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成長維持前次預測的2.3%不變,不過由於下半年經濟動能轉強,下限由1.9%提高至2%,上限維持在3%,全年GDP成長率有8成機率落在2%至3%之間。

徐之強指出,景氣燈號連續3個月亮綠燈,顯示產業對未來景氣維持樂觀,加上全球景氣復甦趨於廣泛,有利支撐外需導向的台灣經濟表現,下半年經濟動能逐步改善,下半年經濟氣候可望由陰轉朗。

不過,仍須注意美中在政治與經濟上的角力擦槍走火,恐造成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動盪,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升息步伐與速度若超乎預期,金融市場可能造成緊縮,進而壓抑成長動能;此外,包括義大利民粹政府挑戰歐盟財政體制、油價上漲造成通膨壓力及國內財經政策的調整與執行,都可能是下半年經濟成長的變數。(編輯:郭萍英)107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