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慧節能夯 大型製造業靠大數據幫忙

2018/10/16 20:11(10/16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6日電)佳世達科技旗下明基能源技術公司總經理黃氣寶今天表示,除看好一般企業節能市場之外,更看好大型製造業的節能需求,透過大數據智慧節能將成趨勢。

黃氣寶是在「台北101 SMART TREND智慧趨勢展」開幕記者會後接受採訪時作上述表示。

黃氣寶指出,明基能源提供便利超商客戶全方位的商業節能方案,運用創新的需量控制與儲能系統規劃,使客戶不須提高夏季電費契約,同時優化每日尖峰與離峰用電效能,並達到節能15%的效益,平均降低基本費達17%。

他說,大型製造業用電量遠高於一般家庭或企業,現階段製造業缺電疑慮未除,加上政府政策推動節能補貼政策,有利吸引企業安裝智慧節能設備。

依經濟部能源局「節能績效保證專案示範推廣補助計畫」規定,單一績效保證計畫補助金額以新台幣500萬元為上限,且未超過該計畫執行經費20%為原則;整合自身及所屬(轄)累積契約用電容量達500瓩以上的績效保證計畫,補助金額以1500萬元為上限,且未超過該計畫執行經費20%為原則。

他表示,提供智慧節能服務,太陽能矽晶圓廠中美矽晶、半導體晶圓測試廠欣銓科技參與能源局「節能績效保證專案示範推廣補助專案」,為中美矽晶節省約561萬度電力、5.6萬度瓦斯,累計服務約1年8個月,熱回收4個月,節省的費用超過新台幣1700萬元。

另外,明基能源提供智慧節能服務,為欣銓省下每年約623.61油當量(KLOE)、一年減排1307公噸的碳排放量,碳排放量改善效率為47%,換算下來,約為2.46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為欣銓省下每年至少655萬元的用電成本。

他認為,未來幾年陸續會有很多製造業大廠安裝智慧節能設備,全台約有200至300家業者提供智慧節能設備服務,但有能力承接大型製造業智慧節能設備的業者只有不到10家。

他說,建置明基友達集團的智慧節能設備,累積了很多大數據,什麼類型的機器在何種狀況下的使用壽命、如何使用較好、較省電等都有大數據統計,再加上已為其他大型製造業工廠提供智慧節能服務,累積的經驗就更可觀了。

他指出,很多企業除了台灣的工廠,在海外也有工廠,數量更多於台灣本地的工廠,都是明基能源爭取服務的對象。(編輯:鄭雪文)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