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險業保存未投保個資 最久擬限5年

2018/11/20 19: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日電)民眾向保險業投保若遭拒保,個資會被業者留存多久常惹議,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表示,未來針對未投保的消費者,保險業保存個資期限不得超過5年。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過去並未規範保險業保留未投保消費者的個資期限,使得各公司實際處理方式不同,這次預告修改「保險業招攬及核保理賠辦法」第7條修正草案,將要求保險業一體適用。

張玉煇指出,保險業過去之所以保存未投保消費者的個資,主要是避免因拒保可能衍生的申訴糾紛,金融評議中心也常接獲民眾投訴,對於保險業無故拒保或是拒保理由不能接受,影響到就醫權益,由於申訴並無期限,保險業往往會留存資料自保。

此外,也有民眾投書至金管會,質疑業者保存未承保的消費者個資,擔心自己個資遭到利用,金管會在保障消費者個資及業者權益的前提下,明定保險業對於未承保的保戶資料,若沒有申訴、調解等狀況,保存期限不得超過5年,也就是5年內保險業要依法刪除未承保的保戶資料,消費者也有權主動要求保險業刪除。(編輯:張均懋)107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