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製造業景氣燈號連5月亮黃藍燈 估持續至明年

2018/11/29 11:19(11/29 13: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9日電)台經院今天發布10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為黃藍燈,因美中貿易爭端未解、蘋果新機銷售疲軟等因素,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轉差,且黃藍燈的走勢可能延續至2019年。

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分析,10月製造業有行動裝置新品上市、國際油價維持高檔,加上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增加等因素,使得國內10月進出口、製造業生產指數與外銷訂單成長幅度擴大,拉抬需求面指標表現。

不過方俊德指出,美中貿易爭端未解、金融市場波動加劇、蘋果新機銷售疲軟,均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轉差,拖累經營環境面指標;整體來看,製造業景氣信號值較9月增加0.54分至11.43分,燈號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已經是連續第5個月的黃藍燈。

展望2019年,國際預測機構普遍預期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將不如今年,加上近期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大幅下修,全球貿易表現將受到影響,國內出口也很難維持前兩年的高成長表現,人工智慧、物聯網及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運用持續擴散,還是有助於推升製造業動能,只是成長幅度有限。

方俊德表示,全球景氣走緩,且外在環境充滿不確定因素的情勢下,預估2019年,製造業各大類與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均為黃藍燈。

若觀察10月製造業細部產業的表現,在石油及煤製品業與橡塑膠製品業方面,前者受到國際油價續強,帶動成品油銷售價格走高,拉抬售價面指標表現,後者則受惠於廠商擔憂美中貿易戰升溫提前下單,帶動需求面指標。

至於機械設備產業,台經院指出,海外機械需求強勁,加上去年同月逢中秋及國慶連假的低基期效應,使得機械設備業生產指數年增率由負轉正,不過受到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機械產品外銷訂單僅成長0.4%,因此10月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續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另外,電子零組件業也因為出貨旺季接近尾聲,加上近期油價大幅下滑、基期因素逐季墊高影響,方俊德指出,第4季貿易增幅料將趨緩,也會影響產業表現。(編輯:黃國倫)107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