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戰不休兵 恐衝擊台灣明年經濟成長

2018/12/20 11: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日電)資策會MIC預估,美中貿易戰可能成為持久戰,衝擊台灣明年經濟成長,預估半導體、資訊與網通產業有部分品項受到影響。明年經濟成長率是否「保2」需提早因應。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今天上午舉辦2019資通訊國際局勢與七大前景記者會。

觀察美中貿易戰,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陳子昂表示,美中貿易戰已成為持久戰,在不確定性因素影響下,台灣主要貿易夥伴美國、歐元區、日本、南韓、香港等經濟動能減緩,拖累全球經濟,也衝擊台灣明年經濟成長。

陳子昂引述國際預測機構觀測結果發現,明年針對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均比今年差,明年經濟成長率是否面臨「保2危機」,需提早因應。

針對美中短暫休兵90天進入談判期,陳子昂表示,仍需觀察最終結果是否破局,若美方恢復25%關稅措施,勢必影響台灣資通訊產業。

MIC預估,美中貿易戰最可能的發展情勢是拉鋸持久戰,短期衝突仍然無法解決,各國雖不受直接牽連,但整體國際經貿活動將可能減緩,增加更多不確定因素。

從台灣角度來看,MIC指出,美中貿易戰最新情勢對台灣資通訊產業產生部分影響,台廠也陸續開始採取因應措施,預估半導體、資訊產品與網通產業有部分品項受到衝擊。

包括半導體邏輯、類比、記憶體晶圓半成品及模組;資訊產品主機板、桌上型電腦、電腦週邊;通訊產業的寬頻終端、交換器與機上盒等。

針對影響較廣泛的資訊產品業者,陳子昂指出,目前普遍採取兩類因應措施,一是轉移生產基地,包括越南、墨西哥、菲律賓,甚至台灣本身都是廠商評估選項;另一種是調漲價格,部分產品不利轉移組裝,可能將中國大陸被課徵的10%關稅直接反應在終端產品上,轉嫁消費者,目前已有品牌上漲5%到10%不等。

在通訊產業,有線通訊與無線通訊產業均有影響,不過狀況並不嚴峻。陳子昂表示,美中貿易戰戰況是否會持續升級到對台灣資通訊產業造成嚴重衝擊,需觀察美中近期如何發展。

針對台灣產業長期因應策略,MIC建議,包括強化台美產業供應鏈整合、發展多元化國際市場,與投入智慧製造與技術開發等。另外近期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發布的「14項關鍵新興與基礎科技」出口管制,台灣產業短期內影響不大,觀察點在於是否因此促成中國大陸開始積極推動國內產業轉型升級。(編輯:鄭雪文)107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