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蘋果華為手機市占肉搏 美中貿易戰攪局

2019/1/15 08: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5日電)手機產業進入大者恆大格局,三星位居龍頭,華為有望超車蘋果,在整體市場量能恐衰退的狀況下,品牌角力戰更顯激烈,美中貿易戰也將為今年手機版圖增添更多不確定性。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出具報告指出,2019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不確定因素增加,加上換機周期延長、創新程度降低等衝擊,導致市場需求遲滯,預估全年生產總量將落在14.1億支,較2018年衰退3.3%,若全球需求進一步惡化,不排除衰退幅度將擴大至5%。

以全球市占排名來看,TrendForce預估今年三星將續擁冠軍頭銜,華為將超越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手機品牌廠,而蘋果則將下滑一個席次至全球第3名。第4名至第6名的排名與2018年改變不大,仍為小米、OPPO、Vivo。

除了三星與蘋果,前6大手機品牌已是中國的天下;TrendForce表示,2018年已有多家中國手機品牌廠倒閉或遭整併,顯示手機產業已進入大者恆大格局。2019年除了將延續此一趨勢外,產品差異化越來越困難,導致全球前6席次的市占率差距將更為收斂。

華為產品近期遭到多國禁用,是否進一步衝擊還有待觀察,TrendForce指出,2019年華為除了要守住中國市場既有版圖外,更仰賴東歐、巴西、南美等新市場市占的擴大,有望正式取代蘋果成為全球市占率第二名的智慧型手機品牌,但中美貿易戰的發展與衝擊對華為智慧型手機的生產與出貨影響恐更為顯著。

而蘋果也是面臨多項挑戰,TrendForce認為,蘋果將持續面臨換機週期延長、品牌獲利與定價策略如何取得平衡,以及中國高階市場的銷售失利等問題,若中美貿易戰緊張態勢未獲改善,生產總量的衰退幅度恐再擴大。

TrendForce預估,2019年全球市占第4名至第6名的排名與2018年改變不大,第4名為小米去年生產總量達1.23億支,年成長約32%。小米2019年將透過重新定義子品牌,包含小米、紅米、黑鯊、POCO以及技術合作的美圖等,持續強化歐洲及印度的通路提升競爭力,預估2019年的生產總量將提升。

另外,TrendForce認為,OPPO與Vivo 2019年將蟬聯全球市占率排名第5名與第6名。由於中國內需市場飽和,OPPO、Vivo轉向擴大海外市場的經營,包含OPPO在印度推出Realme線上品牌或是Vivo為國際足聯世界盃提供6年贊助以提升國際知名度等,然而目前OPPO與Vivo都還有約7成的營收占比來自中國市場,在2019年中國經濟狀況不明朗的前提下,對於OPPO及Vivo恐產生較大的衝擊。(編輯:楊凱翔)108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