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苯31日改選董事 委託書外資成關鍵

2019/1/29 08: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9日電)有經營權之爭的台苯將於31日舉行股東臨時會改選董事,目前市場派及公司派各自徵求的委託書,以及占1/3股權的外資動向將是左右最後結果的關鍵。

台苯公司最重要的苯乙烯(SM)產品由於下游應用非常廣,幾乎全產全銷,因此台苯營運不差,讓公司派和市場派爭奪不休。

3年前由公司派的孫鐵漢掌握這一屆的董事會,並請來民進黨大老吳乃仁的女兒吳怡青擔任董事長,兒子吳怡翰擔任董事;未料即將改選下一屆董事前,市場派和公司派爭奪再起,上次失利的市場派這回卻是節節進逼。

先是今年1月2日台苯舉行董事會,會中市場派董事林文淵建議將股臨會地點由原本的台苯高雄林園廠改到高雄福華飯店;吳怡青、吳怡翰均同意林文淵的提議,此案以5比4獲通過,市場派首戰告捷,吳家被公司派冠上「倒戈」之名;此外,會中還通過吳怡青主導紀念品、保全、列席專業人士等股東臨時會相關事宜。

一週後,吳怡青不滿總經理吳清典擅自決定採購鍋具為股東臨時會紀念品,召開臨時董事會提案以違反證交法與刑事背信等,將吳清典移送法辦,兩派激烈攻防,最終林文淵提案將指控改為疑似,修正後送交檢調調查才通過。

1月15日再傳出台苯公司派提名的董事名單中的中美晶副董事長姚宕梁、總經理徐秀蘭決定退出董事提名名單,公司派提出6董2獨董的名單立刻少了兩位人選,同時公司派不會再新提名。

1月24日市場派再度召開臨時董事會討論變更印鑑管理辦法,以掌控公司重訊發布等主導權,並彰顯董事長權力。

從近1個月的董事會和臨時董事會的決議來看,看似市場派占了上風;不過市場人士表示,兩派持股相差無多,究竟哪一派徵求到的委託書較多,會是左右股東臨時會結局的重要因素。

另外,在外資動向方面,市場人士觀察,2018年7月25日,外資持股9萬4499張,持股率17.9%,到了今年1月25日外資持股張數激增至17萬7828張,持股比重達33.68%,半年之間增持8萬3329張,,誰能獲得外資支持,也將是另一左右改選結果的重點。(編輯:鄭雪文)108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