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季季配息創首例 法人:台股正向循環

2019/2/19 21: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9日電)台積電董事會今天決議未來將每季配發現金股利,成為國內首家決定一年多次配發現金股利的企業。法人認為,這將有利台股形成長期投資的正向循環。

新版公司法去年11月1日上路,其中第228-1條為外界稱為「股王條款」,放寬企業得每季或半年分配現金股利。

台積電董事會今天通過修訂公司章程,呈送股東會核准,授權董事會得每季決議分派現金股利。待股東會通過,董事會規劃未來每季現金股利將於次一季董事會核准後6個月內配發。

台積電董事會規劃第2季核准今年第1季的每股現金股利新台幣2元,並預計於第4季發放。台積電表示,考量投資者比較喜歡每季發放現金股利,且未來自由現金流量可望更高,是台積電決定未來每季配發現金股利的主因。

國內投顧業者認為,這對台股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有利外資、壽險與退休基金的機構投資人,尤其現階段國內金融機構投資持有台積電股權僅3%來看,長期投資台積電等優質台灣企業的比重將提升。

而投資人或法人也可透過多次現金股利配發與除息股價低點,將股息資金再投入買股,投顧業者看好,這將形成長期投資的正向循環。

除了複利效益可提高投資誘因外,分析師王兆立指出,未來每季配發股利的海外基金也不需為了籌措股利資金被迫賣股,有助台積電籌碼穩定度提高。

另外,健保補充保費在股利所得方面,是以單次給付金額為計算基礎,股利多次發放,將可降低單次發放的金額,有利小股東單筆股利所得低於新台幣2萬元的下限門檻,免繳健保補充保費。

台積電未來每季配發現金股利對於大小股東都有利,王兆立說,因現金股利配發前,融券都將被迫強制回補,若融券過高,未來恐面臨多次軋空的壓力,這對空方將有不利影響,對空方勢力可能有壓抑的效果。(編輯:張良知)108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