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廢最終處置場址難產 台電盼修改選址機制

2019/3/23 18: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3日電)台電規劃興建「集中式貯存」設施,以銜接最終處置場址,預估地方回饋金達新台幣130億元。另外,台電主管表示,由於地方反對,低階核廢最終處置場址難產,台電建議原能會修改選址辦法。

台電規劃興建「集中式貯存」設施,屬於核廢料處理的第二階段,目的是為了銜接最終處置場址,台電為此也規劃「選址獎勵」回饋金約新台幣130億元,場址所在地區可領取約100億元,經管縣市政府也有回饋約30億元。

台電表示,參考荷蘭、瑞士、比利時等國做法,集中式中期貯存預計為地面上、室內存放形式,將存放所有核電廠產生的核廢料,並以100年設計,目標運轉40年。

另外,台電主管說,由於地方反對,讓低階核廢最終處置場址一直難以定案,「低放走公投,結果最後走不下去」,台電建議原能會修改相關辦法,研議其他選址機制,解決場址難產問題。

台電主管指出,台電已在2017年公布「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初步技術可行性評估報告」,包含地質評估、台電技術、未來規劃等,但還未牽涉選址。現在台電進一步分析,在不同地質下,台電是否具備技術。他也說,台灣有適合地質,已將報告交由相關單位審查,但地點不便透露。

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院長李敏表示,高階核廢料大約放置地下500米至1000米,低階核廢料則是地下50米至70米,能放置核廢料多為古老、穩定且周遭沒有斷層的地質。選址第一階段要先大範圍探勘地質,第二階段再進一步分析是否適合擺放核廢料,接下來還要啟動與地方、居民溝通,最後再建置設施。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主管機關,而高階核廢選址則還沒有相關條例。核廢料分為2類,一類是電廠運轉維護所產生的低階核廢料,另一類高階核廢料則是用過核燃料。(編輯:楊凱翔)108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