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袋戲裡悟人生 賴正鎰要把義氣傳給下一代

2019/5/25 10:59(5/25 1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中25日電)進入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辦公室,很難不注意一尊顯眼的關公戲偶。布袋戲不僅是賴正鎰重要的兒時記憶,也讓他悟出「講義氣」的人生道理,未來他將抓緊時間,保存台灣珍貴的傳統文化,留給下一代。

賴正鎰出身雲林草嶺,從旅遊業起家,後來以房地產打出名號。由於祖父教漢文,家裡藏書豐富,也讓他養成了閱讀習慣,從小熱衷歷史、傳記文學。他從布袋戲接觸三國演義、孫子兵法等經典名著,也從中汲取了生意經、人生道理。

布袋戲是台灣庶民文化一環,不論是宮廟酬神、日常娛樂,總能吸引民眾聚集,賴正鎰的童年也不例外。當時黃俊雄的霹靂布袋戲風靡全台,賴正鎰為了趕上電視播映時間,練就了好腳力,原本從學校到家裡一個小時路程,他只要20分鐘就可以抵達,直到現在,爬山仍是他主要的休閒活動。

賴正鎰說,小時候他常把雙手當成戲偶,一個人就開始分飾兩角,演起布袋戲,還因此常討媽媽罵「你在幹什麼」。

為了讓布袋戲玩起來有模有樣,他還會邊放鞭炮、敲錘子,製造聲光效果,他笑稱自己是「金光戲」的始祖。談起現代布袋戲,賴正鎰搖搖頭,「那已經不是布袋戲了」。

他應記者要求,雙手套上戲偶,擺好架勢,即興演上一段:「我是趙子龍,關公在上,與眾軍官一同打拚⋯」;對中間有些停頓,賴正鎰笑笑不好意思地說,因為時間久遠,台詞有點忘記了。

賴正鎰迄今收藏的布袋戲偶至少上百尊,大部分是20多年前向經營戲班的舅舅買來的。這些戲偶的歷史少則30年、多則50年,大部分來自中國福建,它們五官作工細緻,服裝刺繡講究,不過,也看得出歲月留下的痕跡。然而念舊的賴正鎰堅持不送修,因為這樣才能保有戲偶原來的味道。

賴正鎰辦公室裡的關公戲偶,代表關公對他的影響,賴正鎰縱橫商場多年,一直牢記關羽的忠貞、守義。他說,堅持做對的事情一定會樹敵,但在這個「義氣幾乎不存在」的年代,他還是認為,人與人相處應該講求義氣。

賴正鎰說,某次餐敘上遇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意外發現外省背景的顧立雄也是布袋戲迷,他當時主動邀歌,唱了一曲「苦海女神龍」,顧立雄則是以「英雄路」回敬,現場氣氛立刻熱絡起來。

不只愛唱布袋戲主題曲,賴正鎰也熱愛經典老歌,每年固定舉辦文化之夜,邀請「旋風歌后」龍飄飄、尤雅等老歌手表演,他和來賓們聽得開心,這些老歌手也因為有了重聚機會,不少人向他道謝。

賴正鎰說,他已經62歲了,未來會慢慢空出時間,找適當的空間展示多年來的收藏品,分享給大眾,尤其這些收藏品都蘊含台灣傳統文化,豐富了他的童年,更必須好好地留給下一代。108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