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碩近2年陷低潮 施崇棠股東會致歉

2019/6/18 11:56(6/18 14: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8日電)今年是電腦品牌廠華碩30週年,董事長施崇棠在股東會上致歉表示,華碩最近2年的確陷入低潮,也面對相當的挑戰;華碩痛定思痛後,反覆討論與辯證,發現只有再造進化是唯一的一條路,也設定了幾個目標,包含公司文化、品牌經營、營運管理等層面。

面對貿易戰,施崇棠表示,全球局勢將更加詭譎;華碩只有更加精進升級,才能因應逆境。

2018年華碩品牌合併營收新台幣3525億元,年減10%;營業利益28億元,年減78%,主因啟動手機策略轉型。手機事業部門2018年第4季提列約60億元的一次性重整費用,加計2018年營業損失約82億元,合計損失約142億元。

華碩股東關注下半年營運展望、印度商標訴訟、電競產品研發費用等問題。施崇棠回應,ZenFone在印度面臨商標訴訟問題,是因為用到Zen名稱,目前還在上訴中,他開完股東會後就要飛去印度,在當地舉行新手機發表會。

他說,針對印度商標問題,華碩一方面會循法律途徑上訴,另一方面會直接用ASUS 6Z名稱發表新手機。華碩今年第1季在印度線上通路銷售市占率約8%,是相當不錯的成果,也因此遭遇對手更多挑戰。雖然新手機ZenFone 6在印度改名為ASUS 6Z,他認為原本華碩的愛用者應該也能接受,不會有問題。

談到華碩手機發展方向,施崇棠指出,能對外透露的都盡量透露,第2代電競手機ROG II將與騰訊合作,而騰訊在全球遊戲產業舉足輕重,這部分很快將舉行發表會,看好未來手機電競市場會大於PC電競和家用遊戲主機市場。

專業手機媒體Android Central於6月初報導,印度企業Telecare Network提出告訴,表示2008年已註冊Zen和Zen Mobile為商標,在印度銷售手機,但華碩2014年起以ZenFone商標在印度銷售手機,可能會在民眾心中造成「混淆」。

德里高院認為,Zen是佛教派別中的一個通用詞,不是手機、平板電腦的通用記號,華碩使用與Telecare Network類似的商標,且同樣銷售手機,存在混淆與損害Telecare Network商譽的可能性,判定華碩行為是「惡意的」,並發布暫行命令禁止華碩使用Zen或ZenFone商標。(編輯:鄭雪文)108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