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銘章:日若擴大管制範圍 不利南韓半導體出口

2019/7/15 19: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5日電)電子產業研究機構DIGITIMES Research副總監黃銘章今天表示,日本近日管制出口南韓關鍵材料是以對韓產業影響大、對日產業影響小的3種產品為起點,後續不排除擴大管制範圍,若雙方對峙升溫,將不利南韓半導體出口。

黃銘章指出,日本自7月4日起對南韓展開第一波關鍵材料出口管制,包括半導體用光阻劑、高純度蝕刻氣體氫氟酸及用於OLED面板的含氟聚醯亞胺。若日韓雙方對峙增溫,將不利南韓半導體出口,雖加速南韓關鍵材料研發、分散供貨來源,但長期對日本產業競爭力並非有利,也連帶影響全球產業發展。

他認為,日本在半導體及面板生產設備、精密化學材料等領域具高市占率,可考慮的出口管制手段甚多,此次所選關鍵材料以對南韓產業影響大、對日本產業影響小的產品為起點,後續不排除擴大管制範圍。

針對半導體用光阻劑,他表示,全球主要供應商均為日商,包括JSR、信越化學、住友化學、東京應化等,中國大陸等其他地區廠商主攻印刷電路板(PCB)用、液晶顯示器(LCD)用光阻劑,半導體用光阻劑特別是ArF光阻劑及EUV製程所用光阻劑大抵由日商供應。

高純度蝕刻氣體氫氟酸主要也是由日商供應,目前主要廠商有Stella Chemifa、森田化學工業、昭和電工。由於高純度氫氟酸具有劇毒,不易大量保存及管理,一般庫存並不多,若審查期間需要90天,必須緊急調貨才能維持半導體工廠正常運作。

黃銘章表示,整體而言,日本這次對南韓的關鍵材料出口管制,猶如美國政府對中興、華為在晶片、設備、軟體及技術供應上進行限制,如同點穴一般令對手不易反擊。南韓占全球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與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的供應比重分別高達70%、40%以上,且記憶體應用範圍廣泛,若南韓廠商半導體或OLED面板無法順利生產,對下游手機、電腦、汽車等產業也將產生衝擊,連帶影響日本及全球產業發展。(編輯:楊玫寧)108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