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韓降息 學者:不意外且新興市場可望跟進

2019/7/18 17: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8日電)南韓中央銀行今天調降政策利率,是3年以來首見,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對此並不意外,他指出,新興市場早就籠罩著降息氛圍,只是看誰先開第一槍,預估接下來會掀起一波降息潮。

韓國銀行(Bank of Korea)今天宣布,所屬貨幣政策委員會(Monetary Policy Board)投票決定調降這項基準利率1碼(25個基點)至1.50%;市場認為,日本限供電子關鍵材料挫傷南韓經濟,是降息決策的關鍵因素。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全球景氣走緩,加上愈來愈多國家被捲入中美貿易戰,都增添經濟成長的不確定性,引導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往降息的方向走;美國聯準會(Fed)日前鬆口,立場更加鴿派,南韓今天也宣布降息,都印證降息成為趨勢。

吳孟道則說,主要國家與研究機構對於今明年的景氣看法普遍悲觀,當國內經濟表現不如預期,政府自然會想運用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也就是降息,而且新興市場降息的壓力會更大。

吳孟道解釋,景氣好時,新興市場報酬率較高,會吸引資金流入,若對前景看法保守,資金就會撤出,轉往美國等比較具備保值資產的地方,導致新興市場經濟受挫。

吳孟道指出,「新興市場央行現在不降息,等經濟悲觀情況出現時,更降不了息」,如果經濟轉壞,央行才開始降息,會加速資金外流,形同雪上加霜,因此近期應會看到新興市場陸續採取預防性降息。

至於台灣,吳孟道表示,雖然新興市場將掀降息潮,台灣「以不變應萬變」的機率還是最大,一是經濟成長率目前「保2」沒有問題,二是過去央行沒有拉出足夠的貨幣政策操作空間,因此按兵不動的可能性較高。(編輯:李信寬)108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