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元大銀導入開放銀行 提供個人化服務

2019/9/17 11: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7日電)因應Fintech新創、純網銀及新零售帶來挑戰,元大銀行今天宣布導入開放銀行,並與第三方業者策略合作,打造金融資訊、身分識別、支付應用、生活繳費與行銷推廣5大應用場景。

開放銀行(Open Banking)是指在取得消費者同意後,透過應用程式介面(API)與其他銀行或是第三方服務供應商(TSP)的合作,藉由取得消費者資料,提供更加個人化、多元的金融服務;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把開放銀行進展,分成商品、客戶和交易等3大階段,目前包括凱基銀、台新銀、中信銀、國泰世華銀、合庫銀、華南銀與元大銀等都將是首波完成平台上架的金融機構。

元大銀行表示,第一階段將攜手多家金流支付、資訊整合、身分識別、數位行銷及Fintech新創業者構築策盟戰線,包括有「中光電智能雲服」、「CWMoney」、「麻布記帳(Moneybook)」等業者,以及元大金控集團子公司「元大人壽」,透過開放應用程式介面(Open API)模式,打造推動金融資訊、身分識別、支付應用、生活繳費與行銷推廣5大應用場景,逐步提供消費者具個人化的數位金融服務。

元大銀行舉例,首先,以和「元大人壽網路投保專區」合作的應用場景來說,客戶可透過手機或電腦點選功能選單,馬上就能進行保險商品查詢、保險組合推薦,並能依據客戶條件進行投保試算,同時更根據客戶的保單目的、需求樣態等條件,經系統抓取銀行最新產品資訊進行比對分析後,自動建議客戶使用適合的信用卡產品。

再者,元大銀行也指出,與Fintech新創業者合作,則是主打個人帳務整合服務,除了提供匯利率、信用卡產品等資訊。未來只要客戶授權同意,業者可透過嚴密的資料安全管控,取得銀行端的商品或服務資訊,提供客戶多元化服務,可掌握個人全面性的帳戶餘額資訊、資產配置情形,以利選擇合適的理財與投資方式。

此外,鑒於目前金融業Open API運用以行動裝置APP的使用場景居多,元大銀行表示,為了做出差異化的服務,將與資訊整合業及零售業首度跨界合作,整合Open API與元大銀行「人臉辨識行銷系統」專利,將機器視覺及行為演算等核心技術,提供使用者合適產品資訊一站式的行銷體驗。

元大銀行表示,未來將轉化為策略合作方式,共同搭建場景金融積極應戰,對內積極進行全行數位轉型,深耕創新專利研究發展。(編輯:鄭雪文)108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