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今年營所暫繳稅款上衝2215億元 創歷年新高

2019/10/26 11: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6日電)受營所稅稅率調高挹注,今年營所稅暫繳稅額達新台幣2215.52億元,創歷年新高;但值得留意的是,因今年上半年營收下滑或有資金壓力等理由,採取「試算申報」的案件數年增逾4成。

為了減輕企業一次繳稅壓力、便利國庫資金調度,企業除了在隔年5月須申報當年營所稅外,當年9月還要先辦理營所稅暫繳申報,先行試算繳納一定比例營所稅。計稅方式有兩種,一種是以前一年營所稅應納稅額的一半,另一種則是以當年上半年實際營業額核實計算。

根據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統計,今年營所稅暫繳件數共有26萬5528件,年增3%,暫繳稅額2215.52億元,年增12.7%。財政部官員表示,件數年增3%,主要與新增設立企業數增加有關,屬自然成長;稅額2215.52億元則是創歷年新高,主要受「所得稅制優化方案上路」,營所稅稅率由17%調高至20%帶動。

另一方面,細看企業營所稅暫繳申報方式變化,扣除性質較單純的免申報直接繳稅入庫案件,企業申報案件中,分為「一般申報」及「試算申報」,採直接以前一年營所稅應納稅額的一半申報繳稅的「一般申報」案件仍為大宗,件數占總申報件數比重達96.32%。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一般申報」案件件數比起去年下滑11.83%,相對以當年上半年實際營業額核實計算稅額的「試算申報」案件則年增44.88%,件數占整體申報件數的比重由去年的2.27%增加至3.68%。

財政部官員說,通常今年上半年營收衰退或有資金壓力的企業,才會傾向選擇增加申報成本,核實以上半年實際營業額去計算暫繳稅額;同時,「試算申報」案件暫繳金額占總申報暫繳金額的比重也由去年的43.66%大幅滑落至26.24%,顯示採「試算申報」企業營收較去年同期明顯衰退或甚至呈現虧損。

財政部官員指出,對照上市櫃營收情形,今年第一季及第二季各衰退2.1%及0.3%,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及國際油品價格低檔等影響,台灣多數產業營收減少,尤其是石化、化學材料業衰退幅度較深,可能多少反映在試算申報情形上。

此外,根據財政資訊中心統計,今年有274家企業申請分期繳納營所稅暫繳稅額,家數比去年大增123家,分期繳納總金額則僅由去年的4800萬元提高至7500萬元。

不過,財政部官員說明,「試算申報」及申請分期繳稅案件占整體企業家數比重並不高,不至於對整體營所稅暫繳或是明年5月營所稅申報帶來太大影響,在營所稅稅率調高效應下,仍樂觀看待明年營所稅申報情形。(編輯:黃國倫)108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