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忠謀忙寫自傳 張淑芬誇:沒把我當台積電管

2019/11/2 13:27(11/2 13: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日電)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表示,自傳下冊將會分成兩大篇,第一篇是德儀盛衰,已經完成,第二篇台積奇蹟,即將進行研究,預計明年底以前完成自傳下冊。

張忠謀今天與夫人張淑芬出席台積電運動會,並向媒體說明去年6月5日退休後的生活。

張忠謀表示,自傳下冊將會分成兩大篇,第一篇是德儀盛衰,會從1964年從史丹佛唸完博士講起,他在德儀待了25年,與德儀半導體部分強盛有相當大的關係與貢獻,是他人生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自傳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第二篇是講台積奇蹟,張忠謀說,當中會有個插曲,是加入通用。張忠謀說,原先規劃第一篇要寫5萬字,插曲2000至3000字,第二篇要寫10萬字。

張忠謀表示,上星期剛完成第一篇的初稿,有7.5萬字,這幾天很可能寫插曲,之後會開始做台積奇蹟的研究。自傳下冊時程已經延後,他說,明年底前一定會完成。

至於參加橋牌比賽方面,張忠謀表示,退休後參加了好幾個橋牌賽,最大成就是從24隊由很多前世界冠軍組隊參加的世界盃長青組中,取得第5到第8名,對這成績相當滿意。

張忠謀說,退休後與張淑芬去巴黎看趙無極畫展,張淑芬在看了趙無極的畫後,畫了「執子之手二」,兩人也去了澳洲,看到很多好看的花、植物、還有稀有的動物。

張淑芬說,張忠謀退休後是她這輩子最開心的日子,雖然日子過得平淡,不過,很開心。

過去張忠謀有心理負擔,對台積電的責任,會有很多擔心,張淑芬表示,現在張忠謀退休後在家裡,看起來比較平靜,給她很多安全感。

張淑芬還誇張忠謀說,張忠謀退休後,沒有把她當成台積電管,有智慧的人做很多有智慧的決定,謝謝張忠謀給她很多空間,讓她做公益。為了照顧張忠謀,她做更多運動。(編輯:鄭雪文)108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張忠謀提醒保持3大競爭優勢 因應地緣政治風險
172.30.14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