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壽險業買債券ETF 境內基金規模10年首度超越境外

2019/11/21 19: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21日電)金管會今天表示,至今年10月底止,境內基金規模約新台幣3.86兆元,已超越境外的3.59兆元,創下2009年來首度超越境外基金規模。證期局說,其中一項原因為壽險業大買債券ETF。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今天表示,截至今年10月底止,境內基金檔數共有969檔,基金規模約新台幣3.86兆元;境外基金共有1030檔,基金規模約3.59兆元。統計境內外基金檔數共有1999檔,總規模達7.45兆元。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境外基金規模首次在2009年12月時超越境內基金,一直到今年8月開始,境內基金規模就已正式「超車」境外基金規模。

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指出,其中一個主要原因為壽險公司受海外投資額度限制,因此大舉買進債券ETF所致;再者,民眾理財觀念也開始轉變,普遍有長期投資需求。

保險局也統計,截至今年10月底止,壽險業投資債券ETF的規模高達1兆1303億元,占整體境內基金規模約29.27%。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9月22日出席活動時曾公開表示,針對境內基金規模超越境外基金,「金管會並沒有太高興」,因為基金規模都增加在債券ETF上,且大部分都是被壽險公司買走,顯現出壽險業資金太多,卻沒有地方投資。

因此,金管會也公布新舊債券ETF投資人分散性的管理措施,間接限制壽險業投資債券ETF比率。根據規定,若是新成立的債券ETF基金,單一投資人投資比率不得超過50%,且滿半年不能超過30%;另對於舊有的基金,金管會也要求每半年要降5個百分點,一年要減少10個百分點,第二年再降10個百分點,至少要降到70%以下。(編輯:蘇志宗)108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