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談判獲協議 法人:轉單效應仍會持續

2019/12/14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4日電)美中第一階段貿易談判獲得協議,美股4大指數漲跌互見。法人認為,轉單效應仍會持續,已形成的長期趨勢未變;雖有助台股後續表現,但因本週指數已衝高逼近12000點,下週恐追隨美股呈現高檔震盪格局。

台股週五收在11927.73點,上漲91.31點,成交值新台幣1707.56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157.02億元,自營商及投信分別小幅賣超1.56億元及0.86億元,但外資及陸資仍買超達159.44億元。

週五晚間中國大陸召開記者會宣布美中第一階段經貿談判達成協議,美方將逐步分階段取消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實現加徵關稅由升至降的轉變。

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表示,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只看到重點,並無詳細內容,但美國原預定12月15日起,對中國銷美近16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暫不課徵,為股市帶來利多。但美股因已預先反應,4大指數小漲小跌,台股本週已創波段新高,來到12000點附近,所以下週一台股也可能追隨美股,呈現高檔震盪格局。

劉坤錫認為,因應美中貿易戰,中國推出去美化政策,為台廠帶來轉單效應,但產業旺季已過,利多還是應看長期表現。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美中貿易談判達成協議,對台股當然有幫助,但現階段台股走勢還是要看美股臉色。不過,原本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較大的傳統產業,包括工具機、鋼鐵、塑化等低檔盤旋的股票,將可望受惠,接下來的表現可能會好一點;至於電子股當中的半導體、IC設計族群原本就未受貿易戰拖累,受美中達成協議影響較小。

儲祥生指出,美中貿易戰帶來的轉單效應仍會持續,已形成的長期趨勢未變,但走的不會像先前那麼急切;中國去美化也會按照步驟,不至於像先前不惜一切代價的做法,將會更穩、更有計畫。

他認為,美中關係緩和,就算雙方持續發展以自己為主的產業計畫,推出排除對方勢力的做法‧也暫時不會在表面上針鋒相對。

另外,法人研究部主管指出,美股反映美中貿易協議利多消息,晶片股本週已先領漲,並帶動台股同步走高,充分反映轉單效應,投資人買在「消息」、賣在「事實」,即買進時點是傳出美中談判利多消息之際,賣出時點則是美中宣布獲得一致協議的時機。因此,不排除台股可能暫時利多出盡,先高檔盤整之後再上攻。

法人認為,台積電基本面好,但本週漲多,美中貿易談判取得協議消息公布後,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小漲,但費城半導體指數小跌,台積電不排除追隨美股,高檔盤整後再漲。(編輯:張良知)108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