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府服務免出門 線上申辦一指搞定

2020/2/24 12: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4日電)時代在進步,政府也跟著變聰明了,國發會今天指出,政府積極推動「智慧政府行動方案」,如今已有不少階段性成果,舉例來說,有68%政府服務可以全程線上申辦,不用出門,就能一指搞定大小事。

國發會自108年6月偕同各部會啟動「智慧政府行動方案」,在各部會積極努力下,108年所設定的各項主要目標均已如期完成,今天也特別強調,未來將以民眾需求為中心,加速推動智慧政府行動方案。

國發會今天發布新聞稿,列舉各項智慧政府的重要成果,有不少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如各部會提供民眾或企業1325項申辦業務中,有902項、占比68%,已可全程線上申辦且介接至政府入口網;交通部氣象局開放氣象資料,運用於智慧農業及智慧環境等應用,每月下載逾8800萬次;政府開放資料有超過73%為金標章資料,也就是符合機器可讀、結構化、開放格式等三項規範。

此外,各部會積極推動業務重點,包含經濟部助業者投入無人載具的創新實驗,導引業者發展高運量自駕車運行、物流自駕車服務、5G無人載具等創新應用,為產業建立新型態商業服務模式打下良好基礎;經濟部整合降雨量、數值天氣預報、流域集水區水文流量、淹水潛勢圖資等資料,發展決策模型,提供災害管理的決策參考。

交通部氣象局也持續優化氣象資料開放服務平台,供旅遊、生活、防災、媒體、及研究發展等領域應用,開放資料項目達476項、平均每月下載量達8800萬次;氣象局則與各機關合作,例如與農試所合作,建置農業氣象站,開發作物生長栽培曆,拓展氣象資訊於農業防災等應用;與漁業署、水試所合作,開發漁業寒害預警系統等。

國發會官員表示,目前每季會邀集各部會開會來報告執行進度,國發會也將持續與各部會合作,透過建置T-Road入口網,整合各部會線上服務項目,讓民眾生活、工作中所需的各類申辦業務,均可在網路一指完成;T-Road入口網預計於2020年9月完成,希望至2020年底,各部會線上申辦服務達成80%。(編輯:鄭雪文)109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