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外觀光需求轉向國旅市場 遊覽車團客吃不到商機

2020/2/29 16:03(2/29 1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武漢肺炎風暴中的內需市場2(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9日電)疫情升溫,國人海外觀光需求轉向國內旅遊市場,成為挹注全台飯店住房與景點商圈的活水;但因民眾傾向自駕遊,以避開團體密閉空間傳染機會,專營遊覽車包團的國旅業者吃不到,連假掉單9成,只能咬牙苦撐。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中國以外全球各國單日新增的確診病例總數,已超越中國單日新增確診人數,加上各國加強入境管制,國外觀光客來台減少,國內民眾海外旅遊意願降低,國內旅遊的本地客成為全台各大旅遊景點、飯店、餐飲的支柱。

海外觀光需求轉向國旅 自駕遊成主流

業界人士觀察,台中燈會、木柵動物園、勝興車站、各大遊樂園等,假日都還是充斥人潮,國人海外出遊的需求導入國旅市場,許多飯店近期都靠國旅本地客「補血」,住房表現回籠;但僅有散客市場穩住基本盤不墜,以經營遊覽車載客包團的國旅團業者卻「吃不到」商機。

「國旅團旅行社業者都在苦撐」,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賴俊傑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大部分國旅團都面臨取消或延期。肺炎疫情爆發後,國旅出團人數大約已掉了5成,現在二二八連假出團比例只剩個位數,幾乎較去年同期少了9成,「這幾天都在處理訂單延期或取消,且取消的比例越來越多。」

產業人士研判,由於肺炎疫情蔓延,民眾出遊傾向自行開車,減少搭乘交通工具與遊覽車的機會,更有部分學校已將國中小畢業旅行及校外教學,延至5月以後辦理。這對以遊覽車為主要交通方式,經營國旅市場的中小型旅行社影響非常大。

校外教學畢旅全延後 國旅供應鏈等待春天

因應疫情,國旅業者也發起自救活動,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日前號召國旅相關業者,舉辦半日遊行程,13輛遊覽車做好消毒工作,由13家旅行社認捐出車,約400多人參與出團,但挹注程度如杯水車薪。

賴俊傑表示,全台約有1萬2000輛遊覽車專屬國旅市場,初估每年至少有4000萬人次、若以二日遊平均6000元的價值估算,保守估計一年產值至少有千億元規模;但疫情迄今已造成國旅相關業者約32億元的損失,「嚴重程度跟SARS時期不相上下。」

雄獅集團寶獅旅行社也觀察到同樣趨勢,受疫情影響,許多國內旅遊的團體遊程如獎勵旅遊、客製化包團等,都陸續接到取消或延期;而二二八連假較受旅客青睞的,通常是自駕的半自由行產品、集散成團的小包團等,由旅行社安排好食宿,交通則自行解決,以避開團體多人接觸的風險。

「農曆年後通常是國旅旺季,一路從3月底就開始旺到6月」,賴俊傑說,全台灣將近有4000家旅行社,規模橫跨大中小,有一半在經營國旅市場,今年疫情讓旺季商機飛了,對國旅業者的人事管銷是非常大的壓力。

國旅業者加強教育訓練 盼振興券喚回人潮

他坦言,業界老闆普遍都在苦撐,只能拿出「存糧」照發薪水,但目前旗下會員有160多個、9成都是聚焦國旅團的旅行社,尚未有裁員、無薪假或倒閉的情形發生;多數業者趁此時機加強教育訓練,包含經營KNOW HOW、財務、人資、品牌建立、行銷業務、美學設計、領團人才進階訓練、精修出團SOP等,為以後的爆量需求潮做好準備。

「現在國旅團普遍進階創意與高質感,不是外界認為那種里民服務,還是辦給老人的進香團」,他表示,國旅團除了規劃各式主題外,通常會有晚會、團康活動和客製化行程,注重活動企劃能力,因此相關帶團人員通常至少要兩年的訓練時間,人力培養不易。

因應疫情,政府近期祭出紓困與振興方案,用以提升國人出遊觀光消費意願,賴俊傑表示肯定,希望政府能夠給予中小型旅行社更多協助,以度過此次難關,包括發放專屬參團國旅的振興券,吸引國人參加國旅消費,也希望政府能夠提撥行銷預算,讓國人能夠認識國旅,才能避免觀光財都給國外賺走了。(編輯:張良知)1090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手機市場急凍 3月出貨創499之亂後新低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