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掌握3月斷鏈情形 經濟部調查報告最快下週出爐

2020/2/29 18: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29日電)部分中國大陸台商已陸續復工,然而受疫情衝擊,產能仍無法100%回復,部分企業示警3月恐出現斷鏈情形。經濟部表示,持續與業者聯繫,掌握復工與產業鏈情形,最新調查資料預計最快下週出爐。

武漢肺炎疫情一度造成中國逾80座城市封城或封閉式管理,導致運輸、物流、倉儲零售的困難。市場觀察,即使陸續復工,仍可能引發上游缺料、生產缺工、下游無法出貨等人貨斷流影響。

一名台商會會長受訪時指出,雖然大家都有感受到影響,但是不同省份的情況截然不同。

以他自己所在的沿海城市為例,並沒有受到強烈的管制手段,反而是因為許多工人回鄉過節後遇到家鄉採取封閉型管理,甚至是封城,導致無法準時回到工作崗位;即便工廠所在的城市並未受到太大的影響,但由於回工率低,連帶影響了產能。這名台商企業的不同廠區產能大約恢復6成至8成不等,甚至有聽到一些大廠,產能幾乎已經回復9成以上。

他指出,跟不同地區的企業交換資訊時,確實有聽到其他台商表示,有些疫情嚴重的省市因回工率低,產能恐怕不到5成,甚至有些零組件廠已經受到上游遲遲無法復工的影響而斷鏈,至今仍無法開工。

經濟部官員表示,過去一個多月以來,持續與在中國大陸投資的台商保持聯繫,並掌握產業衝擊情形與復工時程。不過官員坦言,各省市的封閉管制情況與復工標準不一,加上中方政策變化速度太快,因此統計資訊處於變動的情形,要精準掌握每家企業實際的狀況確實不容易。

官員說明,在兩週前曾經彙整出一份報告,主要是針對武漢肺炎造成各省市延後開工,台商在中國復工與產業鏈變化。官員指出,當時面臨2月10日的復工時間延後,加上越來越多城市宣布進入程度不一的封閉式管理,這份報告曾指出,包含機械設備業、電子業、汽車零組件或網通產業可能都會受到影響。當時業者普遍反應是備料充足,影響不大。

不過,經濟部官員也提到,當時與廠商們溝通後發現,普遍認為影響可能會在3月上旬浮現,主要原因在於目前業者手上的備料大多可以支撐到2月底至3月上旬。隨著3月初的另一波復工潮,其中有不少是零組件廠,是否能順利將產業鏈接起來,將會是一大挑戰。

經濟部官員指出,目前看來中國大陸對於這一波的復工潮採取比較開放的態度,經濟部也持續與業者詢問實際情況,預計最快在下週會有最新的統計報告,屆時應該可以更清楚分析情形。

全球製鞋龍頭大廠寶成28日晚間發布公告示警,因疫情影響,旗下負責生產端的裕元工業及負責零售端的寶勝國際,上半年營收獲利都將有重大不利影響,擬採取相關成本管控措施。

寶成說明,裕元工業位於中國地區的生產基地,除湖北省的生產線因當地政府要求延遲復工日期至3月11日外,已大致恢復運作;然而,由於某些地區因當地政府實施交通及人流管制措施,部分員工仍未能按原定計畫返回工廠上班,需要時間才能逐步恢復至全面正常運作;疫情發生前,裕元工業在中國生產出貨量占比約13%,其中湖北省生產量占比不到2%。

因應防疫,寶成旗下寶勝國際在中國地區的大部分零售門店目前暫停營業,零售方面同樣受到影響。

另外,疫情對寶成的影響也外溢到非中國地區,寶成在中國以外的生產線如越南、印尼廠部分原材料供應來自中國,而上游鞋材在中國地區供應商復工狀況不一,導致部分原材料出現短缺,恐導致延遲出貨。

此外,也有汽車組裝廠指出,即便零組件廠在2月底、3月初順利復工,後續仍需花上一段時間才能恢復產能,中間一定會有空窗期,缺料、斷鏈已是必須面對的挑戰。

分析師觀察,由於去年美中貿易戰帶動生產基地重新布局,不少廠商將部分產線遷移到越南或是撤回台灣,原本在國內生產的廠商擴張產能,這些準備反而使廠商在這次疫情衝擊下,得到了喘口氣的機會,受到的傷害小了許多。

日前中國交通運輸部指出,2月底到3月初會有一波較大範圍的復工;湖北省則再度宣布延後開工時間至3月11日。(編輯:張良知)1090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