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澳來台設籍創新高 業者:健保與自由誘因強

2020/5/19 18: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9日電)港澳人士去年在台設籍人數創新高,房仲業者分析,飲食與文化相近、健保福利以及自由風氣都是吸引港澳人士來台原因,其中雙北地區工作與就學機會多,對港澳人士設籍吸引力強。

房仲業者引用內政部港澳人士來台設籍統計指出,2015年設籍人數6193人,來台設籍人數逐年攀升,2018年達9549人,2019年設籍人數破萬名,來到1萬1009人,創下統計以來新高,年增達15.3%。

進一步觀察六都設籍狀況,設籍人數最多的是新北市,共2774人,其次為台北市,達2418人,桃園、台中、高雄去年設籍人數均破千人,僅台南市設籍人數未達500人。另外,台中市去年設籍人數年增22.3%,為六都中成長最多的地區。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台灣與港澳文化背景、飲食習慣相近,有不少來台就學的僑生、商務人士選擇在台灣設籍,也有不少是因結婚而設籍台灣。

健保也是吸引港澳人士來台原因之一,郎美囡說,在台居留期間即可有健保福利,此外,港澳投資移民台灣門檻為新台幣600萬元,遠低於外國人1500萬元,港澳人士移民台灣的條件較外國人寬鬆許多。

郎美囡指出,港澳人士設籍地點以生活便利性高、工作機會多的區域為主。大台北地區工作、就學機會較多,且大眾運輸便利,設籍比例較高,新北市因房價較台北市低,設籍人數位居六都之冠。台中市氣候舒適、生活空間大,且房價又低於雙北,設籍人數大幅增加。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提醒,台灣社會風氣開明自由,是許多港人嚮往之處,且港人來台方式多元,除了依親、專業移民外,還有創業及投資移民。不過,投資移民門檻600萬元須設立公司及稅籍、有經營事實,並非在台買房即可。(編輯:黃國倫)109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