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MD評比台灣大躍進 國發會:一步一腳印提升競爭力

2020/6/16 17:57(6/16 1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6日電)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天公布2020年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進步至第11名;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國際局勢動盪之際,台灣排名仍能逆勢走揚,投資是一大助力,未來將一步一腳印,繼續提升國家競爭力。

IMD今天公布「2020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在63個受評比國家中,台灣排名第11名,較去年大幅進步5名,為2016年以來最佳;與東亞鄰近國家相比,領先中國大陸(第20名)、韓國(第23名)、日本(第34名),僅次於排名第1的新加坡,以及第5名香港。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排名自去年第3名大幅滑落至今年第10名,中國則從第14名退步至第20名,龔明鑫認為,應與美中貿易戰有關係,而香港近幾年排名也持續退步,「說不定明年香港(名次)還要往後」。

世界競爭力評比4大類指標中,台灣在「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分別為第17名、第9名、第12名與第15名;其中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排名都進步,尤其政府效能表現傑出,進入全球前10名內。

雖然「經濟表現」排名下滑2名至第17名,其中的中項「國內經濟」大幅進步15名至第10名,「國際貿易」進步4名至第27名,「國際投資」進步2名至第26名。

龔明鑫表示,去年台商回流成效顯著,而且過去4年來,外人來台投資每年平均金額較前4年顯著成長,整體而言,投資這幾年表現不錯,不只是支撐經濟成長重要支柱,也是國際環境不佳時,台灣排名逆勢走高的重要原因。

台灣今年防疫表現受到肯定,龔明鑫也說,按照主計總處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仍有1.67%的水準,失業率雖然攀升,其他國家竄升更顯著,推測明年台灣在IMD世界競爭力評比當中的經濟表現,還是會拿下不錯成績。

龔明鑫接著點出,政府持續落實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加強公共建設執行率,離岸風電投資逐步到位,對經濟、投資都會帶來正面貢獻。

國發會表示,今年IMD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名次大幅進步,彰顯企業在面對國際經貿大環境變遷挑戰下,生產效率與經營管理仍具有高度競爭力,政府效能也獲得國際肯定。

龔明鑫也說,政府會一步一腳印,把台灣舞台建得更大、更與國際接軌,引進國際人才來台灣,進而提升台灣競爭力。(編輯:張均懋)109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