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衝突擴大 網通業面臨資源分配抉擇

2020/8/15 13: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5日電)美中衝突升溫,美國從制裁華為,進一步限制有微信、抖音的手持裝置在美銷售。產業分析師認為,對網通業而言,除5G市場被迫選邊站,也將面臨資源分配調整的抉擇。

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資深分析師葉振男表示,美國制裁中國業者,美中角力從貿易戰升高到國安議題,加上美中競逐5G產業龍頭地位,台灣網通業供應鏈只能選邊站,或是依公司個別狀況,重新分配布局在美中兩邊的資源;若美中衝突加劇,當然也不排除被迫二選一,放棄業務比重較低的一方業務。

葉振男指出,以全球市場而言,其實很多歐洲電信或網通業者已放棄中國華為的5G設備,改向北歐的諾基亞、愛立信採購,華為在全球5G市場的版圖已明顯被美國壓抑。

他認為,美中衝突也加速「開放網路聯盟」(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 Alliance,O-RAN)的運作,美國、歐洲都有這樣的聯盟,為的是要降低電信商對國際網通設備大廠的依賴,未來運作的機制可望加快。經濟部工業局日前宣布與思科合作,打造全台首座5G開放網路驗測平台,就是典型的例子。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吳伯軒指出,隨著今年全球各國營運商陸續進入5G網路規模部署,甚至走向商用階段,開放式網路(open networking)獲得產業更多關注,5G企業專網、垂直應用可提供開放式組網更大、更多的發展空間。

吳伯軒認為,從營運面而論,5G網路資本支出高漲,對營運商形成採納低成本開放網路共享資源方案的壓力;從政治面來看,美國正從圍堵中國大陸通訊產業鏈的戰略主軸,逐步擴大為培植美系業者主導的5G網路方案,也有利加速開放式網路產業發展。

參與5G開放網路驗測平台的網通業者智邦科技,即相當看好各地電信營運商對開放網路產品的需求,將先小量出貨供應測試,以期未來電信業者正式建置開放網路時,能立即成為供應商。

智邦認為,亞馬遜、Google等超大規模業者,需要網通業者提供優異的400G網路交換器、開放網絡,以確保其訊號、電源的完整;電信業者如台灣的中華電信、美國的AT&T本身已有網路架構,要在既有網路疊構新的網路架購並不容易,因此提供符合業者需求的產品,變得非常重要。

不過,葉振男說明,在轉換5G行動通訊的過程,傳統的電信營運商也面臨龐大的成本支出壓力。除美中兩強對抗過程中增加的成本外,因資訊電子產業的技術可加速傳輸速度,又能有效發揮「低延遲」的功效,這是跨入5G市場時,傳統電信業者所欠缺的部分;但為避免轉換過程影響對既有的電信客戶傳輸服務,只能一步一步進行。

他直言,自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部分台廠因應美國政策,將產業鏈自中國移出,有的轉到東南亞,有些回到台灣,這已是進行式;不過現階段美中兩國再從貿易戰升級至科技戰,甚至提升至國安議題層級,恐加速台廠自中國撤離;但也有廠商選擇投入中國內需市場,繼續留在當地,畢竟轉移成本龐大,做生意仍須考慮自身的需求。(編輯:張良知)109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