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產險今年保費收入看增6% 網路投保成長下修至2成

2020/8/17 18:55(8/17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7日電)產險公會今天表示,產險業上半年簽單保費收入較去年同期增加5.85%,預估今年保費收入仍會有5至6%的成長,但網路投保則因主力商品海外旅綜險停擺,年成長率預估值將自5成下修至2成。

產險公會今天舉行年中會員大會,理事長李松季表示,今年上半年產險業簽單保費收入為955億4000餘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加5.85%。

李松季表示,預估今年全年產險業簽單保費收入仍會有5至6%的成長,約在1860至1880億元左右;至於網路投保部分,向來為最大宗投保商品海外旅行綜合平安險則受疫情影響,幾乎停擺,預估今年保費收入年成長率,將從原本的4至5成下修至2成左右。

另一方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黃天牧在會員大會上致詞時特別指出,財產保險是以各種財產或責任為保險標的,主要目的是補償被保險人的經濟損失,且可間接保障受害第三人,更是社會安全網的重要環節,因此,產險業身為重大風險承擔者,更應扮演好管理者的專業角色。

黃天牧也向在場與會業者揭露金管會對未來「保險監理」4大要求。第一,強化金融韌性。為推動保險業者在2026年順利接軌17號公報(IFRS 17),及推動新清償能力(ICS 2.0)的5年期計畫,金管會接下來將透過一系列基本體質改造計畫,藉以提高財務報告透明度,及強化保險公司清償能力。

第二,為因應氣候變遷風險,黃天牧說,金管會已要求保險公司2020年度保險業發展自我風險及清償能力評估機制(ORSA)監理報告,應納入氣候變遷的相關風險評估,且要將巨災情境納入產險業壓力測試情境,並預計在今年底推動天災風險資本納入現行RBC(資本適足率)制度。

他表示,未來也將研擬分階段導入ICS的巨災風險資本,並參考國際發展趨勢導入氣候變遷財務揭露報告,規範產險業應揭露氣候風險相關資訊,以提升氣候變遷風險管理方法的透明度。

第三,建構新金融文化。黃天牧說,「信任」可能要花很長的時間建立,但只要很短的時間便可以摧毀,因此,期許產險業應建構風險文化、危機管理,落實公平待客原則。

第四,強化社會責任。黃天牧強調,保險資金來自大眾,期許業者在經營有成之餘,善盡社會責任,維持良好的公司形象。

黃天牧指出,保險業正面臨氣候變遷、數位科技與虛擬網絡等浪潮,所帶來的經營風險日益複雜。他勉勵業者應「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同時「周雖舊邦,其命維新」,也就是說產險業仍要因應環境變遷,持續重視風險管理,同時導入金融科技與創新的重要元素,推升產險業的市場競爭力,永續經營。(編輯:楊玫寧)109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