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色金融 金管會2021年底前訂統一定義

2020/8/18 22: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8日電)金管會今天公布「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共38項具體措施,並承諾在2021年底前,將訂出統一的綠色金融定義,推出永續金融數據整合平台,引導企業及投資人重視永續金融發展。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自今年5月下旬上任後,宣布6大興利方案,承諾最快會在3個月內提出具體方案。金管會今天發布其中一項「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期盼能透過金融機制,引導企業及投資人重視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議題,促成投資及產業追求永續發展的良性循環,藉由公私協力合作達成我國減碳及永續發展目標。

黃天牧表示,全球都在訂定對綠色金融的共同定義,其實台灣一直以來都做了非常多努力,為避免有漂綠(Green Wash)的現象,期盼明年底訂出統一定義後,台灣能在國際上更被認識。

此外,黃天牧說,近來也觀察到很多金融商品掛上「永續」與「綠色」,相當受到投資人青睞,且許多金融業者也曾與他分享,外資投資前都會以ESG作為前提,尤其外資持股較高的金融機構更為明顯。

為了提升資本市場的國際競爭力,並鼓勵金融機構掌握機會,金管會綜合規劃處表示,綠色金融2.0相較於1.0方案會更強調資訊揭露,同時,也會解決過去對綠色金融定義較不明確的問題,另外,對於「高碳排」的企業,金管會也會進行更積極的議和,說服企業參與。

綠色金融商品方面,綜合規劃處指出,台灣目前已有綠色債券,未來會有可持續債、社會債券發行,並推出永續板;在金融及資本市場方面,也會陸續推出綠色信用卡、綠色股票、綠色債券指數、綠色基金、綠色保單等商品,明年底也會一併公布綠色金融商品的定義,提供業者參考。

綜合規劃處表示,全球的趨勢就是要逐步淘汰高碳排的企業,屆時這些公司資金會吃緊,會進一步影響銀行授信品質,導致風險提升,金管會也會建議,銀行可參考2項作法,第一是避開這樣的授信對象,但這是較為消極的做法;第二則是說服這家企業要更重視ESG。

此外,綜合規劃處表示,銀行業方面,今年底就必須公布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且要有第三方認證,增加可信度。至於證券與保險業,則是要求在明年6月底前,達一定規模以上券商、資產達新台幣1兆元以上的8家壽險公司及資產規模前5大的產險公司,也要比照揭露。

金管會表示,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設定短期及中期目標,並以3大核心策略、8大推動面向,合計將推動共38項具體措施。其中較為重要的包括界定永續金融涵蓋內容及分類;建立ESG資訊整合平台及資料庫;強化上市櫃公司ESG資訊揭露質量並建立資訊整合平台;加強金融機構因應氣候變遷風險,並由董事會及管理階層向下推動。(編輯:楊凱翔)109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