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美花:盼盈利企業多自費投入研發

2020/9/21 17:54(9/21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1日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台灣有非常好的半導體生態系與供應鏈,可做出各式各樣的應用,對於業界籌組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感到非常高興,但政府補助經費有限,鼓勵盈利公司多自費在研發上。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 on Chip Taiwan Alliance, AITA)下午舉行會員大會,除了王美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科技部長吳政忠、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等人皆出席,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發表簡短演說。

AITA會長盧超群致詞時表示,台灣有「3美」,第一個是防疫成績受全球肯定,並分享防疫經驗與物資給各國;其次是台灣半導體在世界供應不可或缺;最後則是台灣全民使用AI,提升生產力,成為世界科技的優勝美地。

沈榮津致詞時表示,台積電宣布5奈米與3奈米晶片將在台南廠製造後,帶動台南許多轉變,像是很多北漂青年往台南移動等,讓他感受到產業對一個地區、國家發展的影響。

沈榮津說,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時提到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台灣要利用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優勢來全力促成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的發展,因此,他認為AI要儘快產業化,提升競爭力。

王美花致詞時表示,台灣已有一個非常好的半導體供應鏈,接下來無論是降低成本或研發各式終端應用,都需要有一個平台,藉由聯盟將廠商聚集在一塊,她笑說,「跟大家一起分享、打拚,這確實需要打群架」。

王美花說,最近看到新聞指中國大陸全力投資半導體,導致面板跟太陽光電補貼減少,她第一個想法是「這樣的現象對聯盟後端影響會是什麼?」

王美花認為,對台灣而言,要如何在好的基礎下有更好的投入、產出有亮點的後端設計或應用,她說,台積電、聯發科的研發經費比政府多太多,然而,政府經費資源分配有一定模式,目前很難打破。

王美花說,政府所能擠出來的經費補助真的很有限,盼要讓盈利的公司大老闆從口袋裡掏錢做R&D(研發),要有成果,必須政府與民間企業共同合作,而未來將是數位時代,5G和AI都是台灣要再打拚的地方。(編輯:張均懋)109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