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 / 盤中零股交易貼近市場 法人:即時應變多空消息

2020/10/2 09:42(10/2 14: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股盤中零股交易新制將在10/26上路,除了有利投資人在台股交易時段即時對多空方向做出判斷及投資外,更提供小資族對高價股一個新的投資參與管道,並大幅提升零股交易的流通性,為台股交易的新里程碑。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日電)盤中零股交易將在10月26日上路,專家表示,盤中零股交易3分鐘撮合一次,相對盤後零股交易只撮合一次,將可大幅提高零股交易流通性,因在盤中交易,也能即時反映利多與利空消息,貼近市場。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盤中零股交易自上午9時10分開始撮合,之後每3分鐘撮合一次,買賣零股的管道更暢通,手中有零股的投資人可針對盤中發生的利多或利空消息,及時做出因應,不必等到收盤後的盤後零股交易時段。

依證交所規劃,盤中零股交易自上午9時至下午1時30分,與整股交易時段相同,差別主要在於盤中零股第一次撮合時間在9時10分,之後每3分鐘撮合一次,採集合競價,但整股交易採逐筆撮合,隨到隨撮。

儲祥生直言,盤中零股交易即使每3分鐘撮合一次,採集合競價,成交速度不如一般交易的整股,但較現制僅有盤後零股交易,且只能在下午2時30分撮合一次,已經很貼近市場了。

兆豐國際投顧協理黃國偉認為,盤中零股交易與整股交易同一時段,價格可以更貼近市場,也較現制盤後零股交易,可以買到更好的價格,在看到好的價格就可以出手,不必等到盤後的情況下,當然也更能吸引小額投資人買股,零股市場將會更活絡。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分析,目前只有盤後零股交易,交易時段為下午1時40分至2時30分,只撮合一次。因台股下午1時30分收盤,距2時30分盤後零股交易撮合時間仍有1小時,但這段時間美國期貨電子盤、中國股市、韓股仍繼續交易,各種消息仍會影響這些市場,也會影響台股盤後零股交易的價格,讓盤後零股交易與一般台股交易時段的整股價格可能出現不小落差。

因此,蔡明翰評估,盤中零股交易新制實施後,因為與整股交易時段一致,即便每3分鐘撮合一次,仍然可以貼近整股的價格,價差應該可以縮小。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有了盤中零股交易,小資族存股更容易,不論高價股、成長股,還是大立光這種股價高達數千元的「千金股」,都可透過零股市場買進,發揮「存股」的效果。(編輯:潘羿菁)109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4 / 盤中零股交易限電子下單 獨立買賣系統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