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 / 盤中零股交易新制26日上路 小資族存股注意成本

2020/10/2 09:41(10/2 1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股盤中零股交易新制將在10/26上路,除了有利投資人在台股交易時段即時對多空方向做出判斷及投資外,更提供小資族對高價股一個新的投資參與管道,並大幅提升零股交易的流通性,為台股交易的新里程碑。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日電)盤中零股交易新制即將上路,由於零股交易總價較低,專家提醒,小資族須考慮扣除手續費、證交稅成本之後是否仍可獲利,以免花盡心思,賺了價差卻賠在手續費等成本上。

台股開放盤中零股交易,最大的意義是可擴大投資人參與台股,尤其是平日覺得高不可攀的高價股,資金有限的年輕人或小資族將可透過盤中零股交易,即時的參與台股買賣。

以台股股王大立光為例,中秋假期前收盤價新台幣3360元,一張股票值336萬元,約是上班族好幾年的年薪:若買4張1344萬元,可以買一戶每坪40萬元,30幾坪的房子,小資族即使看好基本面恐怕只能望股興歎。不過,若是透過零股交易,小資族買4股大立光,只花1萬3440元,就可以參與投資。

不過券商提醒,在10月26日開放盤中零股交易後,不熟悉操作系統的投資人須特別注意,若當天透過電子下單從事盤中零股交易,又電子下單整股交易,雖然整股、零股盤中交易分屬兩個不同系統,電子下單也是不同的頁面,但是投資人從零股切換到整股交易畫面時,千萬記得回過神,不要把下單100股的零股記憶帶到整股,否則買100張,就天差地遠了,還有造成違約交割的可能。

另外,小資族須留意,零股交易不得進行融資融券及借券賣出交易;零股交易當天收盤價,不做為次日開盤的平盤價,而是採用整股的收盤價做為次日的平盤價。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盤中零股交易從上午9時10分撮合一次以後,至下午1時30分,每3分鐘撮合一次,有很多的成交機會,可幫助小資族投資高價股,不再只能買中低價股,或是擠破頭去搶一天就只有撮合一次的盤後零股交易。

雖然盤中零股交易新制提供小資族買高價股的機會,不過,台灣證券交易所強調,券商一般收取股票交易手續費千分之1.425,但券商通常會規定一次最低手續費20元,加上賣出股票的證券交易稅稅率為千分之3,投資人買零股仍須注意扣除手續費、交易稅的成本之後,是否還有獲利。

法人指出,小資族若是買、賣極少的零股,即便從最後賣出股價來看,是高於買進時股價,理論上應可獲利,但扣除手續費、交易稅之後卻可能賠錢。

凱基證券表示,零股交易要注意最低手續費的規定,券商一般會規定單筆最低手續費,若你只買進1000元股票,因為最低手續費20元規定(視各家券商規定不同),等於付了2%的手續費,相較於正常手續費千分之1.425高出很多,因此需留意單筆交易手續費金額的限制,避免負擔過高的手續費。

法人舉例,小資族以股價新台幣50元買進A股票2股,總共花了100元,接著第2天再以股價54元賣出,合計賣出價108元,理論上應該賺8元,扣除100元的交易手續費千分之1.425及108元的交易手續費千分之1.425、千分之3的證交稅,合計約0.6204元,獲利約7.38元;但因券商通常會規定一次最低手續費20元,所以買、賣各一次的手續費合計要40元,再加上課千分之3的證交稅0.324元,若在券商手續費不打折的情況下,結果就是賠錢32.324元。

法人指出,14100元的交易手續費千分之1.425等於20.0925元,換句話說,若券商收取一次交易最低手續費20元,投資人每次交易最小金額須近14100元,才不會被券商多收了最低手續費。

另外,配合主管機關盤中零股交易上線,部分券商嗅到小資族盤中零股的投資商機,規劃推動盤中定期買零股模式,提供小資族、年輕族群更便利、靈活的資金配置管道,投資人可先做好功課、挑選適合個人的投資標的,達到分散、分批投資的效果。(編輯:潘羿菁)109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 / 盤中零股成交額再寫新高 台積電蟬聯三冠王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