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調節成匯市新常態 專家點出背後關鍵

2020/10/3 15: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日電)今年以來新台幣升勢猛烈,9月時盤中更數度攻破有「楊金龍防線」之稱的29元整數關卡,新台幣強勢格局使得央行進場調節成為新常態;專家指出,央行緊盯匯市、頻頻調節,與台灣產業結構有很大關係。

「整個趨勢來看,(新台幣)第4季維持穩中透強的格局」,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分析,美國聯準會、歐洲央行、日本央行等主要央行釋放出的流動性相當驚人,這波資金狂潮希望尋求較高的報酬率,便流向亞洲新興市場,台灣經濟基本面佳、防疫不錯,台股殖利率相對高,自然成為主要停泊處。

吳孟道直言,資金大量湧入之下,短期新台幣想要轉弱不太可能,央行也守得非常辛苦;不過央行態度到底為何,其實從央行前總裁彭淮南到現在的總裁楊金龍都一再強調的「台幣匯率動態穩定」說詞,就能窺得一二。

吳孟道說明,央行不是一定阻升或阻貶,而是希望即便升值,也是漸進有序、緩慢地升值,因為匯率波動過大,容易造成進出口商避險時產生較大匯損;換言之,央行立場是希望能穩定匯率,這對市場也是有利的結果。

匯銀主管則表示,匯率升貶如同一把雙面刃,當出口商開心、進口商就不開心,因此央行做法不是死守某個特定價位,而是強調動態穩定、減少波動。

不過市場對央行普遍有「阻升不阻貶」的印象,匯銀主管說明,台灣產業結構以中小企業為主、占比超過9成,而且許多代工廠賺的是「毛3到4」的辛苦錢,毛利普遍不高,只能靠薄利多銷扳回一城;這意味的是,當匯率有劇烈波動,獲利很容易被吃掉。

「雖然干預市場一向不是市場喜歡,大家也不是沒血沒肉」,匯銀主管表示,央行頻頻出手調節匯市,跟台灣產業結構、出口導向的特質有很大關係,畢竟央行如果完全放手不管,當金融市場波動劇烈、新台幣強勁走升時,中小企業匯損成災,挺不挺得過來,恐怕還是未定數。(編輯:張均懋)109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