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大買美元阻升 11月外匯存底創史上最大增量

2020/12/4 16:34(12/4 1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4日電)央行今天公布11月外匯存底金額5133.97億美元,較上月暴增121.56億美元,創下有史以來單月最大增量,關鍵在於11月以來新台幣漲勢凌厲,央行只得進場大買美元,以維持匯率穩定。

台灣11月外匯存底為5133.97億美元,規模續居全球第5大;央行解釋,外匯存底較上月大增原因有三,一是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二是歐元等貨幣兌美元升值,以該等貨幣持有的外匯折成美元後,金額增加;三是外資大量匯入,導致外匯市場過度波動,央行進場調節。

其實央行大舉進場買匯的情況不只發生在台灣,其他國家也有相同情形。央行提供主要國家最新外匯存底數據,南韓為4240億美元,月增98億美元,印度月增148億美元,新加坡月增99億美元,香港月增量更高達224億美元。

央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表示,美國祭出無上限量化寬鬆(QE)政策,造成資金外溢,流向其他國家,而央行職責是維持匯率穩定,必要時會進場調節。

然而近日新台幣匯率狂升,今天收盤收28.521元,寫下逾23年新高紀錄,市場關注央行是否就此放手。顏輝煌回應,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沒有所謂防線,但若出現資金大量進出導致過度波動,央行會本於職責,進場維護秩序,「匯率政策向來如此,沒有改變」。

11月底除了外匯存底暴增,另一項數據也值得關注,央行統計,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5507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107%,約當占比首度突破100%,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媒體關注外資持有新台幣資產約當占比突破100%,體質是否健康,若外資大舉撤出,是否造成負面影響。顏輝煌回答,事實上,外資進出和外匯存底增減沒有一定關係,外資不可能100%把台股賣掉,不用過於擔心。

顏輝煌解釋,11月台股大漲9.38%,加上外資持有大量電子權值股,當股票上漲,市值水漲船高,約當占比自然也增加;假設台股下跌,外資持有資產一定下跌,價格效果導致外資資產減少的影響,更勝於淨匯出。

雖然外資持有新台幣資產約當占比創新高,顏輝煌也說,其實以南韓最新數據來說,外資持有資產約當占比已達到151%。(編輯:楊玫寧)109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