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宅經濟發威 調研機構估今年全球電視出貨成長2.8%

2021/1/11 22: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1日電)集邦科技今天表示,儘管疫情變化難以預期,但不排除東京奧運、歐洲足球盃運動賽事恢復舉辦的可能,將有助於將電視需求推向高峰,預估2021年全球電視出貨量2.23億台,年成長2.8%。

在2021年面板價格不會有大幅跌價的前提下,集邦評估,品牌勢必得加速超大尺寸產品的布局,2021年65 吋以上電視出貨量仍有可能成長30%。

集邦指出,受惠疫情衍生的宅經濟效應,2020年北美電視出貨量自3月下旬開始反轉上揚,隨著下半年歐洲市場需求也逐漸復甦,使整體電視出貨表現從4月的谷底反彈,10月達到最高峰。不過,近期受到上游材料商在電子類IC產品供應不足,影響第4季品牌的出貨排程,導致2020年電視品牌出貨量僅達2.17億台,年減0.3%。

集邦認為,2020年下半年每月面板價格不斷攀升,32至55吋等主流整機的獲利逐步下降,為彌補低價產品所流失的利潤,品牌開始將面板需求轉至更大尺寸。其中65吋及70吋以上的出貨成長分別高達23.4%和47.8%。

集邦說,2020年IC供應不足與電視面板大漲,二、三線品牌廠將面臨生存考驗;從2020年電視面板供需狀況來看,供應端受韓廠產能收斂,以及中國面板新廠因疫情,導致量產爬升速度放緩影響而減少,但需求端卻因防疫政策,造成居家時間延長而暴增。

在供需緊張的情況下,2020年40至55吋電視面板價格僅在半年內漲幅超過6成;32吋面板價格更是翻倍跳漲,造成原先在市場靠低價衝量維生的白牌產品面臨生存挑戰。

集邦分析,2020年電視產業面板供應緊縮,且下半年需求回升速度超乎預期,間接導致原本已吃緊的IC用晶圓產能陷入更嚴峻的困局。因此,供應商嚴格篩選客戶,一線品牌憑藉訂單數量的優勢獲得更多資源,前5大品牌的市占首次達到6成,二、三線品牌與白牌恐在面板、電子類IC零件資源不足的環境下受到嚴重排擠。(編輯:潘羿菁)110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