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Intel委由台積電代工方向不變

2021/1/22 20:22(1/24 11: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2日電)英特爾2023年晶片以自行生產為主,市場憂心台積電承接英特爾代工訂單可能生變,重創台積電股價大跌24元。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預期,英特爾委由台積電代工方向不變。

英特爾(Intel)新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 )預計2月15日正式上任,不過,他在英特爾線上法人說明會中的一席話「2023年的產品,將以自行生產為主」,造成市場震撼。

投資人本來預期英特爾會委外給台積電代工生產。法人紛紛預期,英特爾委外代工訂單可望於2022年開始貢獻台積電業績,2023年效益擴大,台積電有機會賺進超過3個資本額。

季辛格的談話,令投資人大感意外,憂心台積電承接英特爾代工訂單可能生變。台積電今天在市場失望性賣壓出籠下,股價收在新台幣649元,跌24元,跌幅約3.56%,單日市值縮水6223億元,滑落至16.82兆元。

劉佩真表示,英特爾過去在全球半導體製程技術居領先地位,目前仍是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廠,考量美國產業政策方向,有意提升本土半導體製造實力,英特爾從整合元件製造(IDM)模式轉向無晶圓廠模式可能性不大,對英特爾晶片產品以自製為主並不意外。

不過,英特爾先進製程技術進展延遲,劉佩真指出,英特爾2022年之後才會推進到7奈米,在面臨對手超微(AMD)強力競爭,市占率滑落,加速推出新產品是英特爾的當務之急,委由台積電(2330)代工生產方向應不會改變。

分析師王兆立表示,據季辛格談話內容,英特爾未來將採雙軌制生產,不僅沒有排除委外代工的可能性,反而將更加依賴委外代工,台積電承接英特爾代工訂單期望應不致落空,只是時間與接單規模的問題。

王兆立說,法人原本即不預期台積電今年業績會有英特爾訂單貢獻,即便英特爾延遲釋單,對台積電今年業績應不會有任何影響,台積電美元營收可望成長15%,表現仍將優於整體晶圓代工業成長10%的水準。

王兆立表示,季辛格並未說明委外代工生產的產品與比重等相關細節,有待他上任後對外說明,屆時台積電接單情況才會較明朗。

台積電因製程技術領先全球,吸引各大廠爭相下單,去年9月因美國禁令,台積電不再出貨華為,不過,隨即有其他客戶需求填補,營運絲毫不受影響。王兆立認為,台積電今年擴大投資,資本支出達250億至280億美元,並不是專門為了英特爾,而是為能維持技術領先。

王兆立預期,台積電應不致調整今年資本支出計畫,此外,受惠5G與高效能運算快速成長市場商機,台積電2020年至2025年業績年複合成長率10%至15%的目標也可望順利達成。(編輯:張均懋)110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