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籍移工跨境匯款沙盒實驗 擬接軌電支條例7月落地

2021/3/6 09: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6日電)電支條例預計7月上路,將帶動電子支付新契機,目前金融監理沙盒中的易安聯與統振,申請外籍移工跨境匯款實驗,至今實驗效益佳,金管會創新中心估計,將有機會配合新法規接軌離開沙盒,申請有限執照後正式落地。

金融監理沙盒上路近3年,檢視目前尚有4案仍在實驗階段,其中,易安聯及統振的外籍移工跨境匯款實驗,將有機會配合電支條例7月上路,順利接軌離開沙盒,申請有限執照後正式落地。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日前宣布核准機器人理財前進沙盒,添上第9案;檢視監理沙盒制度推動至今,共有15案受理、9案核准,其中,有4案結束實驗,易安聯、統振、好好投資及湊伙申請的4案則還在實驗中。

易安聯及統振2019年申請實驗外籍移工跨境小額匯款,中間經過2次延長實驗申請,目前延至4月29日截止。

不過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預計在7月起施行,條例將開放外籍移工跨境匯款,也就是說,若易安聯及統振再次申請延長時間,待在沙盒裡頭,等到7月法規上路後,將有機會順利接軌法規,申請外籍移工小額匯款有限執照後落地。

金管會創新中心表示,易安聯及統振在辦理跨境匯款實驗時,針對逐筆交易進行,都會對匯款人進行KYC(Know Your Customer),檢視匯款人是否為遭勞動部註記的非法移工。實驗過程中,兩業者也有提出希望能精進檢核身分的效率,對此已和有關部會研擬相關方案。

創新中心表示,此兩案也是創新中心目前唯一前往實地訪視的沙盒實驗案,第一考量是這兩業者並非金融機構出身,第二是兩業者實驗跨境業務做得很大,對於洗錢防制機制是否健全,央行、法務部都曾表達關切。

創新中心也指出,在普惠金融方面,易安聯及統振表現相當成功,現行有很多移工透過地下通匯跨境匯款,藉此沙盒案,把原先透過非法管道滿足的需求導到正軌上。

此外,好好投資運用區塊鏈技術的「基金交換」實驗,將在6月28日結束,至於1月中甫啟動實驗的湊伙「債券團購平台」,目前已推出數檔債券供投資人選擇,並持續在推廣業務階段。

創新中心統計近3年沙盒受理申請案,2018年為6件、2019年6件以及2020年3件,總計15案。其中,9案獲得核准,2案遭駁回,1案補件中,3案由業者自行撤回。(編輯:潘羿菁)110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