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資金回流 3月基金規模4.6兆創新高

2021/4/19 15: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9日電)3月全球資金重回風險性資產,帶動國內投信基金規模單月增加1187億元,達4兆6515億元,創單月新高,增幅2.62%,其中跨國債券ETF基金、國內股票ETF基金與跨國股票型基金最熱門。

法人表示,低利率環境籠罩、景氣復甦訊號明確,將形成一推一拉的力量,促使資金流向成長型股票或收益性較佳的債券資產,投資人應把握本波震盪機會,進場布局。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為止,投信整體基金規模為4兆6515億元,改寫單月新高紀錄,而且較2月增加1187億元,增幅2.62%;若與去年底相較,第1季基金規模增加1283億元,成長率2.84%。

按類型區分,3月增長最多的是跨國債券ETF基金、國內股票ETF基金與跨國股票型基金,各增加442億、268億與154億元;另外,跨國多重資產型基金、跨國股票ETF基金,也都有百億元以上的增長。至於減少最多的是國內貨幣市場型基金,減少244億元。

按增長幅度觀察,跨國投資不動產證券化及其他月增21.82%最高,其次是跨國投資槓桿型及反向型(股票)月增18.03%,第3名為跨國投資槓桿型及反向型(債券),增幅15.66%。

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先前美債殖利率彈升、歐洲爆發第三波疫情,引發市場恐慌,資金大舉出脫股市,尤其是本益比偏高的科技股。不過,隨著各國繳出亮眼的經濟數據,投資人也迅速回歸理性,資金重回風險性資產。

展望後市,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已明確表示,只有兩個條件同時滿足,才會考慮升息,一是通膨率持續達到2%以上;二是就業市場回復疫情前水準。而目前看來,不太可能在明年底以前發生,暗示零利率將再維持2年。

葉菀婷認為,投資人不必過度擔心美債殖利率彈升的問題,反倒應該關注利率水準長期偏低的事實,及今年全球景氣復甦訊號明確,將形成一推一拉的力量,促使資金流向投資效率較好的股票、債券資產。

元大投信表示,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施打進度優於預期,激勵投資人信心,去年受疫情影響較重的REITs持續迎來補漲行情,未來經濟復甦將持續帶動通膨上升,通膨將帶動REITs的租金有持續上漲的動能,低利率環境將維持更長一段時間,也為REITs帶來更多併購資產的外生成長機會,2021年REITs補漲態勢明確。(編輯:趙蔚蘭)110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