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上萬七 中華徵信所點出本益比殖利率2警訊

2021/4/20 1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0日電)台股攻上萬七,中華徵信所表示仍要留意基本面,部分個股本益比偏高、類股殖利率持續下滑都是警訊,評估全球多頭派對還沒結束,空頭風險可能落在2022年下半年。

CRIF中華徵信所指出,台股從去年3月底低點8523.63點,到今年4月16日收盤的17158.81點為止,共上漲8635.18點,漲幅高達101.31%。

台股若跟全球股市相較,表現也相當亮眼,今年以來至4月15日的漲幅觀察,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幅17.02%為最高,台股指數漲幅則以14.48%居次。

外界關注台股近期攻上萬七後走勢,中華徵信所認為,目前盤面上籌碼稍顯凌亂,法人看多看空者都有,不過最終還是回到基本面。部分個股本益比偏高,相對不適合存股,還有類股殖利率持續下滑,都是要留意的警訊。

中華徵信所表示,如果大盤不修正,股價指數持續走高,就要特別注意類股輪動速度是否加快。大盤在多頭攻勢中指標股一定先行,所以半導體類股、原物料股和航運股及金融股必須是持續帶動上漲的主流股。反之,漲幅少的低價股開始進行輪流補漲,通常也是波段多頭行情要暫止步的訊號。

中華徵信所提醒,大盤指數漲多的情形下,即使有業績題材,選股還是要特別留意本益比(Price-to-Earning Ratio,即股票市價除以每股盈餘),無論是類股本益比或是個股本益比將是優先的安全性考量。例如台積電目前本益比已經超過30倍,聯發科的本益比接近38倍,如果買來當存股就有一定風險,建議在主流股的業績題材下,選擇本益比較低者,也就相對安全。

除了本益比之外,中華徵信所提醒,類股現金殖利率持續下滑值得警惕。上市公司總體類股殖利率由2020 年3月的4.51%,下滑到今年1月的2.9%,再下滑到3月的2.83%。今年3月殖利率前5大類股,依次為水泥類股7.19%、電子通路類股5.42%、建材營造類股4.88%、資訊服務類股4.86%、金融類股4.82%,但5大類股殖利率跟去年同期相比也都下滑。

中華徵信所指出,疫苗陸續施打疫情趨緩,全球仍維持資金寬鬆,以及主要經濟國家暫時沒有通貨膨脹威脅,又有許多產業鏈的供料吃緊情況下,全球股市多頭行情並沒有結束,空頭的風險可能落在2022下半年。

中華徵信所提醒,大盤雖然持續走高,風險也開始逐步增加,若要維持多頭走勢,也需要大盤適時回檔修正,以利於下半年攻勢。(編輯:林淑媛)110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