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凃俊光:仙劍IP處置案若成 將是台灣遊戲業里程碑

2021/4/22 16: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良知22日電)大宇資訊董事長凃俊光今天指出,北京軟星及仙劍IP處置案雖然有接洽對象在談,但接手業者、價格、離岸稅等問題繁複,不是那麼容易;若能順利完成仙劍IP的處置分拆,對台灣遊戲業者將是一個里程碑。

大宇資董事會日前通過處置旗下子公司軟星科技(北京)49%股份及僅限中國大陸地區的仙劍IP,總出售金額不低於新台幣22億元。若順利分拆處分大陸業務,大宇資自有的仙劍IP等於正式退出大陸市場,不過大宇資其他所有的大富翁、軒轅劍、明星志願、天使帝國等IP 仍持續在中國註冊。

凃俊光指出,自從中國大陸實施嚴禁外版政策以後,台灣遊戲業者自有IP在中國要申請版號的難度非常大,能通過取得版號的屈指可數。在缺乏內容研發及新資金投入的動能下,台灣遊戲廠商出售自有IP給中國大陸運營發行,是未來可能的走向,此次分折處置的提案也獲得部分大股東的支持,此案將交由5月31日股東會決議。

凃俊光指出,處置北京軟星及仙劍IP(限中國地區) 目前已有洽談的對象,但買家必須是有合作過且對仙劍IP熱愛,非資本炒作或不具備後續開發能力的玩票企業,能買得起的企業也不多,因此不是那麼容易。

大宇資自2019年投資北京軟星49%股權,每年約認列每股虧損1元多;若能依第三方機構出具鑑價報告及價格合理性意見書,處分金額不低於22億元,將可望結束仙劍IP在中國地區的業務。但因此交易金額條件不低,加上交易地點、離岸稅及資金匯回等問題待解決,因此凃俊光認為「難度不低」。

凃俊光指出,處置仙劍IP的方式可分為兩種,一是賣斷給大陸廠商,可使遊戲申請由外版變成內版,審核速度加快有利遊戲開發上市;另一方式是採長期授權,把仙劍IP和接手買家的大型IP連動再發揮,或是可以鎖定系列研發產品,再用內版去申請版號。

凃俊光分析,若能夠在中國用內版送件申請版號,除中國當地開發外,還包括全球發行的權利、著作權等;對大宇資來說,除可享有授權金入帳,還包括海外發行的分潤。

凃俊光不諱言指出,以個人立場來說,最好先授權再賣斷,但股東立場可能會希望一次賣斷,大宇資都會做評估。若大宇資能順利完成仙劍IP的處置分拆,對台灣遊戲業者來說會是一個里程碑。

至於今年的遊戲規劃,大宇資預計下半年在台灣推出2至3款遊戲,包括璀璨星戀、仙劍系列手遊等。(編輯:楊凱翔)110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