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囤房稅、空屋稅初審陷膠著 擇期再審

2021/5/3 19: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3日電)立法院財委會今天審查房屋稅條例相關修正草案,含立委所提10案,主要涉及「囤房稅」修正及新開徵「空屋稅」,在稽徵可行性、可能侵害地方自治等疑慮下,討論陷入膠著,最終宣布擇期再審。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立委所提的10案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邀請財政部長蘇建榮列席,內容主要涉及「囤房稅」修正及新增對空置房屋課稅(空屋稅)。

在行政院並未提出修法版本、各立委看法不一與財政部態度保留下,討論數度陷入膠著,審查耗時一整天直至下午5時結束;召委曾銘宗最後宣布,兩週後再度排案審查,期間要求財政部研究好各委員提案,做好差異分析並提出立場說明。

今天會中先就開徵「空屋稅」展開多回辯論。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提案對空置房屋課稅,對象為非自然人設籍、非法人住所、且未辦營業登記、不是固定營業場所的房屋,或用水、用電、天然氣度數低於一定程度的房屋;為避免傷及無辜,授權行政院、地方政府協商針對哪些地區開徵以及課徵門檻、排除條款。

對此,多名立委支持開徵「空屋稅」與「囤房稅」修正應並行,或至少選一項來做;但也有立委提出疑問,合理的「空屋」標準怎麼訂、稽徵上是否可行,例如以目前零用水房屋主要分布來看,大多在非都市的縣市,並非打炒房首要對象。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認為,大家都討厭高房價,但想打房價也要用對方式,透過「囤房稅」修正無法達到目的,「空屋稅」或許更能精準打擊,但實務操作上很困難;房屋稅稽徵業務又是由地方政府在做,由中央訂定、指導地方開徵「空屋稅」,恐衍生彼此爭議。

蘇建榮表示,對「空屋稅」持保留態度,目前沒有任何相關的稅制設計,必須非常審慎,且稽徵上非常困難;台北過去曾按用水、用電情形課稅,就衍生一些爭議。

此外,立委修法加重「囤房稅」,盼調整非自住住家稅率上、下限,調降自住房屋稅率或依持有戶數訂定差別稅率,但因涉及地方房屋稅收增減、調整範圍涵蓋法人,可能間接產生轉嫁造成物價上漲等重大議題,朝野交換意見後並無共識。

蘇建榮表示,房屋稅改革同時牽動中央稅率訂定,以及地方稅基調整、稽徵實務、地方財政等面向,相當複雜,須從長計議。

他指出,先前曾詢問過,事實上大多縣市認為現行「囤房稅」機制就已足夠;「囤房稅」加重、「空屋稅」是未來可認真思考的問題,但目前不希望因「對多屋者加稅、房價就能下跌」這種簡單邏輯,造成房屋稅改革失焦。

蘇建榮表示,外界將各種政策目的疊加在房屋稅之上,但房屋稅本質是融通地方政府財政需求的工具,應分開來看;建議先回歸稅基,讓稅基貼近反映市價及實際建造成本以提高徵收率,稅率未來再討論;日後將要求地方政府完成稅基評定後需報財政部核備,也會定期公布各地財政努力程度。(編輯:蘇志宗)110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