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銀行不能暫停營業挨批 金管會提8點說明

2021/5/26 19: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6日電)金融業染疫人數攀升,不過依據現行政策,銀行不能暫停營業,引發批評。金管會發布8點說明,強調金融是國家經濟命脈,涉及產業發展、社會穩定等功能,需維持營運不中斷,至於後續若疫情有變化,將視指揮中心指示配合辦理。

本土疫情嚴峻,但位於疫情熱區的銀行,依現行政策僅可申請縮短分行營業時間,不能暫停營業,引發金融業者與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批評。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今天親自召開視訊記者會解釋,金融是國家經濟命脈,金融服務涉及民眾與產業資金需求、公眾利益、經濟發展及社會穩定,因此金融業必須盡量維持營運不中斷。

她說明,疫情期間的金融營運不中斷,必須保障員工安全,同時提供銀行業經營自主的彈性;目前金管會依據現行防疫標準,主要有8點應變措施。

第一,各金融機構可在符合內控原則下,自行調整業務型態,斟酌各分支機構受理業務種類。

第二,各金融機構可向金管會申請調整每日營業時間、彈性調整受理業務種類,金管會收到申請以後,將優先處理。

莊琇媛表示,目前已接到3、4家銀行電話洽詢;後續銀行若要正式提出申請,應說明近期分行來客數、主要辦理業務為何,綜合評估當地客戶習性以後,再規劃預計縮減的營業時數與將持續提供的服務內容。

第三,疫情期間,銀行應減少或停止員工非必要外訪,金管會將要求銀行業滾動調整業務員業績目標與考核標準,避免員工因業績壓力,承擔健康風險。

第四,銀行業總機構對疫情期間堅守岡位、努力防疫、服務民眾績效良好的分支機構第一線員工,應予以實質獎勵或表揚。

第五,銀行業總管理單位應提供營業處所員工必要協助及足夠防護措施,並協助各分支機構調派工作人力,提供充分防疫物資、員工正確防疫指引。

第六,銀行若因營業時間或作業流程調整遭到客訴,金管會將在公平待客原則評核時,彈性認定與調整。

第七,金管會及銀行業皆配合指揮中心政策與指令辦理。

媒體關注,香港因應疫情,先前有3成分支機構暫停營業或縮短營業時間,台灣是否可能參考辦理;莊琇媛表示,除了香港與台灣疫情階段不盡相同,香港金融機構當時是基於當地疫情指揮單位指示辦理。

莊琇媛說,目前全國仍為三級警戒,在指揮中心沒有進一步指示之下,金管會將配合執行現行防疫政策;若疫情有變化、指揮中心作出相應判斷,金管會也將適時採取相應措施,並不排除研議分行暫停營業。

第八,員工是金融機構最重要的資產,是否將銀行業第一線人員列為優先施打疫苗對象或進行快篩,金管會將配合整體醫療資源情形,適時向指揮中心爭取。(編輯:潘羿菁)110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