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資誠:貿易戰加疫情 台灣家族企業營收衰退占比倍增

2021/7/19 18: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9日電)資誠(PwC)今天發布「2021全球暨台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顯示,在美中貿易戰及COVID-19疫情接連衝擊下,去年營業額衰退的台灣家族企業比率升高,從2018年調查的14%攀升至41% ,倍數增加。

資誠每2年進行一次台灣家族企業調查,上次是2018年。本次的「2021全球暨台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於2020年10月5日至12月11日間,調查來自87國的2801位家族企業領導者,其中包括37位台灣受訪者。

調查顯示,近年受調查的台灣家族企業,營業額成長比率逐年下滑,營收衰退比率則不斷上升。分析第一階段衝擊來自美中貿易戰,使台灣家族企業營收成長的比率從55%下滑到43%,營收衰退的企業比率則從14%增加到22%,高於全球家族企業平均。

疫情爆發後,台灣家族企業營收成長比率再由43%下降至38%,營收衰退的比率則從22%大幅增加至41%,惟衰退的占比仍比全球平均的46%低,表現相對有撐。

所幸,對於疫後復甦的關鍵2年(2021年及2022年),台灣家族企業看法普遍樂觀,近6成受訪者認為今年營收可穩步或強勁成長,84%有信心能於2022年保持成長態勢。

資誠建議,在中國紅色供應鏈進逼下,規模不大的台灣家族企業,應善用其他籌資管道,如資本市場、私募股權基金、引資策略夥伴等,別僅固守銀行借貸、營運現金流、內部資源(家族資本)等傳統籌資工具。

展望未來,調查指出,未來2年的主要挑戰包括業務拓展與多元化,如拓展新市場或客戶群體,以及推出新產品,重新思考調整業務模式,加強與其他公司或組織合作等,之後才是提升數位力及增加使用新技術,台灣家族企業對這兩項挑戰重視度,低於全球。

調查提到,未來5年台灣家族企業的業務結構,將由專精某一個商業領域的模式,轉變為多角化經營,同時,5年內台灣家族企業股東,將主要由二代掌權,目前已有近5成第二代擔任企業管理層成員,第一代逐步退位。

資誠建議,家族企業可依循「先企業接班,後股權傳承」的傳承路徑,建立一套明文的接班傳承制度,包括所有權、經營權、受益權的分配等,降低未來爭權奪利的風波。下一代不參與經營的企業,則要提前擘劃外部接班人遴選與培養制度,避免後繼無人影響企業存續。

資誠表示,如果不將企業與家族價值觀書面化,將難以有效傳遞與傳承;調查顯示,目前已有4成以上台灣家族企業,不時會發生家族衝突,但卻缺乏明確的衝突解決方式。

資誠每2年進行一次台灣家族企業調查,並從2013年起針對家族企業財富及傳承提供專屬服務,今天並宣布進一步成立「資誠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編輯:楊蘭軒)110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